談話中要留心於對方的措辭,聽他說些什麼類型的關聯詞,帶有什麼習慣語,愛講什麼口頭禪,這些對你了解對方也會有很大幫助。





1.說實在的、老實講、說白了、的確是、不騙你

愛講這類話的人做事比較認真,生怕對方信不過自己,總​​愛強調自己的觀點。

這類人比較老實可靠,比較講信用,是值得信賴的人。





2.應該、必須、一定要、必然會

常這樣說的人判斷力比較強,自信心十足,遇事比較冷靜,思考問題很理智,見解一般深刻無誤。

做領導的這種口語比較多一些。





3.據說、聽說、聽人說、一般來講

愛講此類口頭語的人,是很精於世故人情的人。

這類人說話給自己留有餘地,故意遮掩,不顯山露水。

這類人有圓滑的一面,處處為自己留有後路。





4.可能是、也許會、大概是、差不多

說這種口頭語的人自我防範意識比較強,不會將自己的真實面目暴露出來。

懂得含蓄自衛,處世老練圓通,待人接物方面很冷靜,所以工作和人際關係處理得都不錯。

此類口頭語有以退為進的含義,精明的政客多用這類口頭語。





5.不過、只是、但是

這類人的分析能力較強。

他們講話時還要對自己與對方的話進行分析思考,力爭出言不誤。

但這類人多少有固執的一面,愛用「但是」否定對方的觀點來為自己辯解。

「但是」一語又顯示了其溫和謙讓的特點,往往顯得委婉得體、容易接受。

這是他們為自己留好的入口,是為顯示自己使用的。

從事外交、公關的人員常有這類口頭語,這類語言委婉中聽,便於使雙方交流時具有親和力。





6.這個、那個、啊、呀、嗯、哦

愛用這類語氣詞的人思維比較慢,反應較遲鈍。

他們講話總是理不清自己的思路,言語不能順暢的進行,說話時才會用停頓、緩和的語氣詞。

有一部分人愛用此類詞並不是沒主見,反而是胸有成竹、城府很深,只不過故意裝出一副大智若愚的樣子。

政府官員或機關單位的公務員愛用這種口頭語,因怕說錯話,需有間歇來思考。

這種人的內心往往很孤獨。





7.再者、另一方面、還有、另外

愛說這類話的人好奇心較強,愛追問究竟,又喜歡插手各種各樣的事情,一般他們是從好意出發,為人解決困難,比較具有責任心。

他們的判斷力很好,思維靈活,愛用其他方式思考問題,不落俗套;但缺點是缺乏耐心與持久力,往往會半途而止。

不過他們時代觀念很強,不會被傳統觀念束縛,富有創新精神。





8.總的來說、總之、總而言之、歸根結底

這類語言多出自驕傲、自負這類人的口中,帶有很濃的自負性與強烈的說教色彩。

談話中不斷重複自己的結論,愛歸納總結,一方面比較固執、執著;另一方面就是對對方不信任,總是擔心自己的觀點、意見被否認或不被採納,於是就用​​長者、尊者的口氣來反復強調。

如果是領導,他一定愛責備人,愛發牢騷,對手下人不放心、不信任,力爭做到事必躬親,但往往會遭來對方的反感。





9.我給你說、因此說、所以說、我要說

這類人說此類話時已經是極度的不耐煩了。

這時,他不再想聽你說一句,想讓你閉口。

他已經反對你的觀點到極點了,這是他對你的堅決反駁。

這種人支配欲很強,老愛反駁別人的觀點,自認為聰明無比。

不考慮別人的看法如何,還喜歡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





10.我知道、我明白、我理解

這類人很聰明,往往能舉一反三,反應靈敏,邏輯推理能力較強。

他會從說話人的語言中領悟到對方的意圖,並作出提前反應。

但也有固執的一面。





11.好啊、是啊、對啊、有道理

這類人很會順從別人的意思,讓別人對他毫無防範,故意打破與對方的距離。

一旦對方信以為真,掏心掏肺地講出真話時,他會抓住對方的個性與弱點,日後好對付對方。

這類人表面一團和氣,其實最為陰險。

他們的人際關係會很好,但其實很自私,處處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一旦你損害了他的利益,他立馬改換嘴臉,與你反目成仇。





12.不

女性經常說不。

她們口頭說不,心裡卻是願意的意思。

喜歡說「不」的女性往往女人味十足,她們常以此方式在心愛的人面前撒嬌,這是女性溫柔的表現。

她們嘴上說著「真討厭」、「你好壞」、「真不想理你」其實內心是無比的溫柔。

婚後的妻子對丈夫更是這樣,嘴巴上經常說「隨便他,我才懶得管呢」,其實心裡是很在意伴侶的。





13.我就這樣說、我就這樣做、管別人怎麼說

常說這類話的人從表面上看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對自己的言行堅決果斷,甚至有些一意孤行。

他們這樣說不是講給別人聽的,而是在為自己打氣,為自己鼓勁,在激勵自己的自信心。

他們把他人的反對、嘲笑、諷刺等看得很重,想要用自己的行動推翻別人的阻礙。

其實,他們心裡具有很大的反抗意識與好勝信念,只不過隱藏的很深。





14.自我吹噓

喜歡自吹自擂的人,並不是信心十足的,之所以會自我吹噓,這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這類人很虛偽,不願意別人看到自己的短處,對自己的長處則宣揚不已,唯恐旁人不知。

愛提自己「輝煌的歷史」的人,一定是目前情況不佳。

這樣只是一種心理的發洩,毫無用處,又給人華而不實的印象。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自吹自擂都不會有好處,應該盡量謙虛一些。





15.愛用專業術語

愛使用專業術語的人,表面看來很有知識,很有素養,其實,這是他們自我掩飾的一種方式。

故意拿別人不熟悉的專業術語來填補一下自己的自信。

真正在專業領域有大成就的人並不愛用專業術語。





談話中語言的措辭當然不止以上幾種,我們還要在人際交往中多觀察,多總結。

不要小看一些不起眼的措辭,小字眼背後往往隱含著大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