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高雄旅行,背著包包走在一條小巷子,忽然一個騎摩托車的婦人靠近我,問我有沒有看到一個皮包。

我說沒有。

那婦人一臉著急地說:「糟了!我的證件和錢都在裡面。」

我提醒她:「要不要去報警或掛遺失?」

婦人說:「不行!我等一下要去接小孩。」

我想,也幫不上忙,正準備走開時,婦人開口了:「少年ㄟ!你可不可以借我150元?讓我去換個機油?再不換,機車就會壞掉。」

當下,我的腦海閃過一絲不好的念頭,這會不會是詐騙?

如果是,那也是一個全新的手法,而且還頗具創意。

如果不是,那她就是一個遺失皮包的可憐媽媽!

算了,依著人性本善的信念,我決定幫她,但是,要照我自己的方式。

環顧四周,看不到機車行,我只好走到鄰家打聽。

居民告訴我,前面轉角就有一家機車行,於是,我要那位媽媽跟著我,到前面不遠的機車行,換完機油,我會幫她付錢。

婦人聽我這麼說,臉色為之一沉,雖然只是一剎那的時間,仍被我捕捉到她的不悅。

走了幾步,婦人說:「不用那麼麻煩,你只要把錢給我就行了!何必浪費你的時間,陪我走到機車行呢?」

我微笑告訴她:「沒關係!反正我也不趕時間。」

於是婦人只好繼續跟著我前進,雖然是大白天,她的臉色卻越來越暗。

到了機車行,我請老闆幫她換機油,婦人一句話都沒說,靜靜站在角落,老闆看著我們倆,似乎感覺到我們的關係很奇怪。

換完後,婦人一句謝謝都沒說就走了,還留下一副臭臉,彷彿是我欠她的。

機車行老闆好像看出一點端倪,問我那是怎麼回事?

我一五一十告訴機車行老闆,老闆哈哈大笑,說我真好騙!

若是他,馬上就能察覺出這是一個騙局。

我當然知道這件事,有高達百分之九十的虛構可能,但我又怕,或許是真的,現在活在社會底層的人那麼多,一個婦人的皮包裡面,可能包含一家人數天或一個月的菜錢,反正,我被騙,也只是一罐機油,誰都騙不走我的惻隱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