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橋旁有一叢梔子花,不論有花無花,我常愛坐在竹橋上看著,不論是花、花苞、葉子、枝幹,或是攀附其間的藤蔓,都能使我忘憂。

有一天,花開了,在那香氣馥郁、潔淨素白的花瓣上,我看到一顆金色的小東西。

這金色的小東西,立刻使我想起鄉間老婦常戴著的小小金耳環。

底是平的,背部鼓得高高的,不過玉米大小而已,卻光芒四射,猶甚於金耳環。

仔細端詳牠,還覆著一層透明的罩子,用手指輕觸,動了一下,原來是隻小瓢蟲。

金黃色彩,雖釋家讚頌,經典常載,眾人喜愛,用飾廟堂,卻不投我緣。

最無法消受的,是那永不變異腐損的光澤。

光亮耀眼,獨出萬相,實非我所好。

可是,發現這隻小瓢蟲時,確實高興極了!

牠長得真是精巧玲瓏,我稱之為「金王子」。

後在不遠處,又發現另一珍奇,但正好與金王子相反,看了許久,只因牠會動,才敢斷言是隻昆蟲,但還是看不清楚牠的長相,連大小都無法估量,只知道牠比金王子還小,可是,小多少呢?

身上一疙瘩一疙瘩的,土土灰灰的,如快乾的泥團。

我把牠引上枯葉,捧到陽光豐沛的前庭,仔細端詳半晌,還是弄不清楚怎麼回事。

總覺得背上那些邋邋遢遢癩子似的東西,似乎別有文章,忍不住用細竹枝輕輕撥了一下,奇蹟出現了,那些疙瘩竟一粒一粒掉下來,去掉這些不知是食物或是護身用的包袱,終於瞬間縮水,顯現出牠非常小的原形一不過是米粒大的黑色小甲蟲。

和小甲蟲比起來,牠實在太憋氣、太不上相了!

不過,雖然其貌不揚,還是樸拙得可愛,索性名之為「癩乞丐」。

同樣是昆蟲,形貌竟然天差地別,上天造物何其不公?

我真為金王子慶幸,更為癩乞丐叫屈。

可是,再看看他們,金王子依舊在絲絨似的梔子花上舒服地伏著,癩乞丐依舊在粗糙的水泥地上優哉游哉地踱著,怎麼看都看不出誰比誰失意些,更不要說什麼嫉妒、怨懟的愁思了。

昆蟲自有昆蟲的世界,外觀不過依性為之,何來珍鄙?

人啊,對牠們這般分別取捨,不過多事自擾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