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一家生產小皮包的工廠參觀,市面上目前一個小皮包大約一百元,他們賣的是五百元,我正納悶「差別在哪裡?」

老闆驕傲的說:「從皮包的轉角處,看縫合針線的細膩度,我們的絕不會斷線,皮面也不會脫皮退色。」

看來「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果真不假!





不玩短線,就不以鐘點計酬

退休的宏碁老董施振榮在電視上宣稱「我的顧問費一小時五萬元」,大師講師費一小時一百萬我相信,顧問費一小時喊幾萬元絕對是「噱頭」,因為真的要診斷輔導一家公司,不是「一小時」能做得到,也不是用鐘點時數計價。

能花得起昂貴顧問費的企業,規模一定不會小,規模夠大的話,我相信企業內一定高手群集,所以他們還需要「專家」的話,裡面的「高手」情何以堪?

有位朋友說我的書「大企業老闆」不會看,我就是這樣認為,「顧問師的市場」就是去幫助那些「請不起高手的小企業」,一位顧問的時間與才華,被多家企業分享,不正是「物盡其用」嗎?

也有人質疑「顧問那麼厲害,為何不去大企業專職?領個百千萬年薪?」

若是為了「錢」,有人會去士林夜市擺攤,有人願意幹強盜走私撈大錢,這樣說,你懂了沒?

顧問是路過客卿?

還是共存亡的戰友?

一位顧問跟我說:「因為企業請顧問都是短期,所以收費自然要高一點」,怎麼不反想「因為收費不高,所以企業才能長期請的起」?

對我而言,一旦簽約的客戶,就是一種「責任」,我沒有「合約期限」,所以我「麻吉」的客戶都能做的很久,現在一家從75年做到至今,代表我是以「員工」自居,我不是「外人」!

上週有顧問公司要介紹我一家客戶,老闆說合約「半年」,我問:「何謂結案?」

幫企業訂制度、編寫SOP、教育員工,這樣就叫「大功告成」?

這樣就可以「功成身退」?

剛出來當顧問時很自然理解,現在修練20年的「企管顧問」後,感受完全不同,這已對我變成是好奇怪的邏輯!

我如何當「企業顧問」?

因為我不僅自認是「企業家教」?

我也是以「總經理」自居,我常想著「如果我是老闆,我會怎麼做?」

這樣想的話,怎麼會有「結案」的一天,除非客戶他的公司不要做了。





有本事贏我,你就不要拿槍

中樂透五億元,每月利息換算將近一百萬,也就是光花利息就一生衣食無缺;有位企業家向我炫耀他買了一塊地,才十年賺了三翻;有位大亨他去賭博,因為他有喊不完的籌碼,所以沒有人能夠檔得了他的「氣勢」,也讓他越贏越多;這些例子代表的是「大者恆大」這個理論,一位鉅富,可以買地位權勢,有了權勢地位,可以讓財富累積的更方便更快速;所以「如果你是大亨,你未來的成功不再稀奇,你會敗家那才丟臉。」

為什麼要對那些成功的企業家不斷「錦上添花」呢?

他們既然成功了,就有「資源」去幫助「小企業、小人物」才對啊!

為何要繼續自我「膨脹下去」?

小企業在艱苦的地位下、在資源不足的窘境中,能夠咬緊牙根堅持下去,那才是我們社會應該關心的,全力幫助的對象,是不是?

真功夫的高手,不在大企業裡;「手無寸鐵」的小企業能夠活的好,活得下去,那才是難得的真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