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請我到餐廳吃飯,是現在最流行的「吃到飽」餐廳,每個人一百九十九元,任人吃到飽為止。

由於算起來便宜,餐廳內人聲鼎沸,有許多場面到了不忍卒睹的地步,東西拿太多掉在地上的有之,剩下一大盤吃不完的有之,還有一些人吃得太飽,而撫著肚於歎氣。

一般最能自我節制的人,也免不了吃下比平常食量更多的東西。

我對朋友說:「這種吃到飽的餐廳真是赤裸裸地表現了人的貪慾,也正是文明粗俗的表徵呀!」

更有趣的事情是,當我們走出一九九元吃到飽的餐廳,才發現透明的窗玻璃上貼了許多減肥瘦身的廣告。

朋友開玩笑地說:「減肥的美容院開的速度大概與吃到飽的餐廳是成正比的。」

我說:「如果大家每餐都不吃到飽,也就不需要減肥了。」

接著,我與朋友在公園散步,以消耗我們吃得過多的食物,邊走就想起民間一個關於貪慾的寓言。

話說八仙之一呂洞賓剛成仙的時候,很想找一個弟子傳授仙術,他想到:作為我的弟子,最重要的條件應該是不貪心呀!

於是,呂洞賓心生一計,變成一個賣湯圓的老人,在攤子上貼了一張紙:「湯圓一文錢吃一個,兩文錢吃到飽。」

從早到晚,許多人都跑來吃湯圓,卻沒有一個是吃一文錢的,全都是兩文錢吃到飽。

眼見黃昏來臨了,呂洞賓心想收徒無望了。

突然有一個青年付了一文錢,吃一個湯圓就走了。

呂洞賓大喜過望,追上去問他說:「你為什麼不用兩文錢吃到飽呢?」

那年輕人無奈地說:「可恨我身上只剩一文錢,真可恨呀!」

呂洞賓長歎一聲,縱身飛上天去,終生都沒有收徒弟。

我講這個故事給朋友聽,我說貪心是人的天性,也是正常的習性,只是很少人看見自己的貪心罷了。

朋友說:「我們以後還是少去這種吃到飽的餐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