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後的市場,有一位賣古董、玉石、民俗藝品的小販,他的聲名遠播,原因是他每天開市賣的第一件東西,不論價錢高低,都是以成本出售,這「開市不賺」的哲學,使得他的攤子每天清晨都有人排隊等待,要買下他的第一件東西。

有一天,我在他的攤子上看中一把印度喇叭,第二天起早去買,發現攤子前已有一些人在排隊。

我問排隊的人:「既然只有開市的第一件東西不賺錢,你們又排在後面做什麼?」

他們說:「通常一開門,所有人買的第一件東西,老闆都是不賺錢的。」

我問:「你們怎麼知道老闆沒有賺你們的錢呢?」

「他在這裡擺攤很久了,信用很可靠的。」眾人異口同聲地說。

那天我果然買到我要的那一把印度喇叭,昨天他開價一千二,今天以「開市不賺」的價錢只花五百元就買到了。

「為什麼會有開市第一件東西不賺錢的想法呢?」有一次我問那小販。

他說:「最重要的是感恩吧!你想想,古董玉器都不是生活必需品,大家都願花錢來買我的東西,使我過生活,所以很多年前我就立下這個規矩,每天表達我對顧客的感恩。」

小販自己也想像不到,那感恩的心使他的生意得到更大的回饋,幾乎成為市場中的傳奇人物。

後來,那小販搬遷到別處去了,我還時常想起他來。

我想到,一個人如果有一點利益他人的心,也就值得懷念。

而一個人如果有一些獨特的思想與觀點,就不容易被潮流淹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