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告訴我,「每個人來到世上,都帶了一圈難纏的線團來,妳有一圈,別人也有一圈。」

與朋友分享經驗是美好的,無論是怎樣的經驗,我都當它是有益的心糧。

有次我與同事共同分享一本書的看書心得,就在我們各自發表感想時,她說了一則以前她工作地點流傳的真實故事。

那是一家科技公司,剛開紿發展時,延攬了一些優秀人才,公司好,研發的產品也很好,只是草創初期,資金並不充裕,所以公司所發出來的薪資不是新台幣,而是一張張的股票,當年股票是個什麼東西,沒什麼人知道,他們只知道,家中所有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要錢,在所有的年輕人都哀聲嘆氣時,有一位天天在公司掃地的老太婆,看了心中覺得相當的難過,於是她就對這些年輕人說:「就把那個股票換給我吧,反正我年紀這麼大了,也不需要這麼多錢!」

我相當喜歡一位同學的媽媽,她的樂觀與好客令我喜歡上她家作客,她母親在很年輕的時候就一頭白髮,所以常常出門都帶著帽子,她說自己並不以為意,倒是怕嚇到旁人。

她的體貼與愛笑,是每一個與她交談過的人都能感受的。

後來,我上外地讀書,再遇見我同學時,特別問候了她的母親。

「前幾年,我媽媽幫朋友做保,沒想到對方破產,連帶牽連到我家,我家現在連房子都拍賣了,我媽還被討債的人打,後來是我母親的一個好朋友借房子給我們住。」

「怎麼會這樣?」我懊惱地說。

同學看見我憂慮地眼神,拍拍我的肩笑道:「不過,一切過去了,債已還清了,我們雖然住在朋友家,但是一家人還是不改變全家假日登山的習慣。」

我不知道樂觀會不會遺傳,我不知道悲憫之心會不會感染,但是我看見一些這樣樂觀悲憫的人,過得富裕且喜樂。

樂觀雖不一定會讓人成為富翁,但是會讓你享受心靈的豐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