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上課,老師讓我們玩個小遊戲。

她要我們分組,每個組員都有機會輪流去用「靈魂的眼睛」去看進對方的靈魂內。

然後說出對方的靈魂特質。

於是,有人說我善良、孝順、慈悲、智慧。

也有人說我:「滄桑,很深的滄桑。」

更有人說我:「像精靈、像觀音、很調皮、直覺力…。」

怎麼同一個人,不同的人看,居然有不同的解讀?

這個過程不到一半,我就知道它在玩什麼了。

我們說出對方的特質,其實,只是我們內在的投射而已。

每一個人都同時存在非常多面向,當我們在看對方時,我們不自覺地會戴上一付有色眼鏡,那付眼鏡幫我們尋找熟悉的影子。

所以我們才能對方無以數計的特質中,補捉到自己能夠感應到、解讀到的蛛絲馬跡。

就像,說我「非常滄桑」的人,其實真的很滄桑。

說我「像觀音」的人,自己長得才像觀音呢!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說某人某個特質時,其實,對方像個鏡子,只是很忠實地把那個特質反應給我們看。

若我們說對方「很粗魯」是否也代表自己某個平常沒有看到的角落呢?

有句「情人眼裡出西施」老話,大家知道是來自於戀愛中的男女,很自然地把對方美化了。

因為愛、激情,怎麼看對方都是大美人。可是有一天,熱情不再,同一個人就再也不美了。

不是那人外表改變了,而是自己的心變了,變得沒法感受對方的美了。

我們若戴上紅色眼鏡,看什麼都是紅成一片。

戴上黃色眼鏡,世界自然變成黃色。

若是我經常覺得「懷才不遇」或是「所遇非人」是否該去眼科檢查一下,自己倒底戴了什麼眼鏡?

為什麼老覺得別人對不起我?

相反地,要讓自己開心的方法很簡單。

每早出門前檢查一下,在自己這麼多眼鏡裡,有沒有選到「開心、喜悅」的眼鏡呢?

只要戴好這付眼鏡,包準各位從一出門就覺得每個人對自己非常友善,一整天都開開心心的。

但您的「開心喜悅」的眼鏡是哪一付?

這要問您囉,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呢?

您看是花?

還是冰?

還是幾何圖樣?

怎麼說都對,它由您來定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