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長,就要「多學、多做、不抱怨」。

他像一隻不停止、不貪睡的烏龜,慢慢地爬,爬過正在睡覺的免子;而且,他知道,做烏龜的,一定要懂得「聲音要輕,千萬不要把兔子吵醒!」

有一天,我收到一位學生的來信寫道:「謝謝老師您安排我到××公關公司,以及×視南部新聞中心實習;我在這兩個單位各待了一個月,學習很多,也很愉快,謝謝老師讓我有一個快樂、充實的暑假。」

收到這封信,我感到十分欣慰,因為雖然我已經離開大學教職,但只要學生願意虛心求教、學習,我都願意盡己所能,安排他們到相關單位實習。

然而,過去我也曾安排一位大學女生,到地區性電視台實習;因為,這女生說,她好羨慕那些女主播能在電視台上露臉、報新聞。

好啦,在暑假期間,她真的到電視台實習啦!

可是,有一天,我接到該公司新聞部門主管的電話「戴老師啊,你介紹來的那個女學生,怎麼經常遲到啊?」

「噢,真的嗎?真是對不起!」我有點慚愧,不好意思。

「她的工作態度很不積極,叫她做一些事,她總是懶懶的,你看,她今天又沒來,也沒有打電話說一聲。」

這主管是我的朋友,但他的口氣顯然不悅。

當然,學生是我介紹去的,我只能一直向這主管道歉。

隨後,我立即打電話給那女生;她,大白天,竟還在睡覺。

「老師,對不起啦,我有晚睡的習慣,白天九點要上班,那麼早,我爬不起來。老師,我好累哦,我還有一大堆衣服還沒洗。」

這女生躺在床上,慵懶地說道。

天哪,怎麼會這樣?

這是什麼理由?

這種態度,難怪該新聞主管會氣得跳腳!

以前,曾有一位女生說要多向我學習,我說:「好,今天晚上有一場演講,妳願不願意去聽?」

這女孩說:「好啊,沒問題啊!」

「可是,妳不只是要聽,還要當場寫筆記、做紀錄,將主講人的演講重點,摘錄下來。」

這女孩聽了,點點頭說「好」!

不過,我又繼續說道:「妳聽完演講,回家以後,要把妳的筆記,寫成一篇『新聞稿』,妳要描述今晚演講現場的情況,是冷清、還是熱絡?有沒有什麼新鮮事?再把演講重點整理出來。同時,妳也必須寫一篇『特稿』,分析這位主講人演講的『優點和缺點』。妳,要學習當一個理性的評析者,懂得欣賞他的優點,也客觀指出他的缺點,這樣好嗎?」

這女大學生一聽,感覺似乎有點高難度,而不是只有去「聽演講」那麼簡單而已。

不過,她還是勇敢地說「好」,並問說:「老師,這兩篇稿子什麼時候交?」

我笑笑地回答:「明天早上,八點半。」

「啊?明天早上就要交了?那我豈不是一個晚上不能睡覺了?」

「對!妳今天晚上可能不能睡覺了,因為,妳不能用手寫,妳還必須把這兩篇稿子打好字,明天一早我到學校時,妳就要將稿子完成,放在我的桌上。這是一項挑戰,也是訓練!我不逼妳,妳可以做,也可以不做,妳自己決定!」

這女孩聽了,有點猶豫地離開我辦公室。

或許她心裡在掙扎:「幹嘛,我沒事不睡覺,自己找碴做什麼?這也不是課堂上的作業、又沒有分數!」

然而,隔天一大早,我一到學校,這女孩已經在辦公室門口等我;她,眼睛紅紅地對我說:「老師,我一個晚上沒睡覺,我已經將兩篇昨天聽演講的『新聞稿』和『分析稿』寫好、打好字,請老師幫我改正。」

看著這個女孩,我真是感動。

沒有人逼迫她,但,她懂得「自我要求」。

一個晚上不睡覺算什麼?

或一兩餐沒吃飯算什麼?

能自我挑戰,勇敢地「克服困難、達成目標」,才是真正的勇者啊!

所以,人生最大的快樂是什麼?

是「當別人不看好我們時,我們卻用心、認真地把它完成了!」

就憑著這股認真的態度,這女孩一畢業,就考上有線電視台,當上電視記者。





在一個古佛殿裡,有個大鼓,心裡很不舒服地向大佛埋怨說道:「大佛啊,你看看,每天有這麼多信徒到殿裡來,就只會不客氣地在我身上敲敲打打,可是,為什麼他們對你,就那麼尊敬地膜拜?」

大佛像聽了,靜靜地說:「這是因為我忍得住雕刻師父一刀一錘、不停地細心雕琢,所以才能成為供人膜拜的佛像啊!可是你呢?人家只要敲你一下,你就哇哇大叫,所以,你只能是個大鼓!」

我們想要成長、要超越,就要「多學、多做、不抱怨」忍得住寂寞,也禁得起一刀、一錘、一剮的雕琢,才能使自己學到「別人偷不走的專業智能」啊!





很多人看到「鴻海」的股票很貴,卻都搶著買,為什麼?

因為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把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從三十萬元的資本額,做到市值三千億的超大集團,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其實,郭台銘的學歷不高,只有「中國海專」畢業;但是,學歷低,不代表沒有機會。

郭台銘說,他三十年來,每天工作都達十六個小時!

當別人在休息時,他總是拚命地在工作。

所以,一大早,七、八點,當別的老闆還在睡覺、休閒、或打高爾夫球時,他已經在和外國客戶,進行早餐會議。

有時,因著美洲、歐洲、亞洲不同的時差,他五點就起床打國際電話,展開一天的工作。

「勤奮不懈、鍥而不捨」,郭台銘就是這樣的人。

他說:「除非太陽不再升起,否則不能不達到目標!」

也因此,郭台銘像一隻不停止、不貪睡的烏龜,慢慢地爬,爬過正在睡覺的兔子;而且,他知道,做烏龜的,一定要懂得「聲音要輕,千萬不要把兔子吵醒!」

郭台銘又說:「我沒有去培養個人興趣,我一分一秒都要努力。」

所以,他沒有「買古董、迷名畫、開名車」,他連辦公室都很樸素,鐵椅子、沙發,都是便宜貨。

他說,要買一千輛賓士六百的豪華轎車,他都買得起,但,他絕不奢侈、浪費;他的個性,只想「挑戰不可能」,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就是他最大的享受!

其實,一個人的成功,不是「靠學歷」,而是「靠努力、靠毅力」!

空有高學歷,做事不用心、只會埋怨,又有什麼用?

空有高學歷,做事一曝十寒、眼高手低,只想一步登天,又怎能成功?

郭台銘說,他不是「博士」,是有些缺憾;不過,他會用人、會用專家,他們公司的機械博士超過數十位。

是啊,不是博士沒關係,學歷絕對不是那麼重要,人,自己的「態度、行動、和堅持」,才是最重要的,也才是「讓自己起飛」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