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住在台北的時候,隔兩天就會打電話回家,除了詢問平安,就是吩咐大哥大嫂關於拜拜的事。

拜拜的事是一點也不能馬虎的,除了早晚都要拜菩薩、神明,祖先之外,每隔幾天總會有神明的生日、菩薩的誕辰、祖先的忌日,以及廟會、節慶等等。這些日子我們總是記不清,對媽媽可是歷歷如繪的。

每次看著媽媽講電話,我就會想起在我小的時候,每隔幾天總要隨父母拜拜,拜拜當然是很好的事,因為總會吃到平常不能吃的好菜,家裡的氣氛也就會顯得虔誠和熱烈了。

可是,為什麼要拜那麼多呢?我時常問。

爸爸媽媽回答我:「拜拜是為了感謝,謝天謝地謝神明,感謝他們讓我們的作物豐收,可以過好日子。拜拜也是為了祈求,因為我們人的力量太渺小,連自己的平安健康也不能作主,祈求神明菩薩保庇我們,可以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作為農人的爸爸媽媽,他們最能感受到人是如此渺小,在颱風時,眼看農作折落、遍地狼藉;在苦旱時,眼看植物枯死、土地龜裂;在病蟲害來襲時,眼看辛苦耕耘的作物枯黃凋謝、血本無歸。

所以,讓我們虔誠合掌、燃香祈禱,順境時謝天謝土,逆境時祈佛求神,那是因為深知人的渺小。

我從很小很小拜神祭祖時就有極謙卑虔誠的心,那是因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並且也就深知那些自以為偉大而驕傲的人,只是無知和自我膨脹作祟,其實他們消逝於世間也只是一道煙塵!

現在我四十幾歲了,依然渺小,依然祈禱求神拜菩薩、謝天謝地謝祖先。我的心中,還來不及生起一絲驕傲與傲慢,那是由於我已走過人生的許多渺小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