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仙寺的住持尾關宗園,是當代著名的禪師,也是有名的演說家。

由於自己的經驗極有信心,有一次他接受了一個中學的演講邀約,並沒有約定題目,他心想大概和平常一樣,談一些教化的演講。

演講當天,學校的老師開車來接他,他問學校的老師說:「請問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什麼?」

老師說:「學校的畢業旅行準備參觀大仙院和市內的主要寺院,所以想請你對學生談談京都的歷史、古寺和名勝的由來。」

尾關宗園聽了大吃一驚,非常緊張,手心出汗,一直髮抖。

因為他對京都的歷史、古寺、名勝的認識淺薄,實在沒有內容可以告訴學生。

中學老師看他不知所措的樣子,還笑著安慰他說:「你別想得太難,只要放輕鬆就可以了。」

尾關宗園內心直打寒顫,眼前一片迷蒙,感覺到學校的路上時間好像一世紀那麼長,直到和學校校長、老師打招呼時,心裡還在想:「我究竟該說些什麼?」

他在毫無準備的情形下上台演講,因為太緊張,上階梯時,突然絆了一跤。

全場學生哄然大笑,這一笑,使他釋然了,因為心想:「再也不會有比跌跤更糟的事了。」

於是,他說:「說真的,臨時要我介紹京都的歷史、古寺。名勝的由來,真是太難了,所以,我在半途就好想逃回去。」

學生又是一陣笑聲,這次不是輕視的笑了。

尾關禪師完全釋然放鬆,做了一次成功的演講。

由於在講台絆到的那一跤,使他恢復了平常心,從「非這麼做不可」轉換成「這樣做也可以」「那樣做也可以」,本來因對立而產生的恐懼,也因為無心的跌跤而消失了。

這是尾關宗園在他的著作《大安心》中的一段回憶,他的結論是:「因為時鐘的滴答聲而睡不著,心裡總是惦記著時鐘的聲音,這是一個缺乏安定感的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睡著,而不在乎時鐘的聲音,就等於與它合而為一、變為一體了。」

平常心也是無心的妙用,心裡想著「要睡一個好覺」的人,往往容易失眠;心裡計劃著「要有一個美好人生」的人,總是飽受折磨。

「外剛內柔」的人,一旦受到挫折,就容易走極端。

「外柔內剛」的人,則會自我掙扎,難以放鬆。

惟有內外都柔軟,沒有預設立場的人,才能一心一境,情景交融,達到一體心的境界。

我和尾關禪師一樣,也常常去參加不知題目的演講,也有惶恐,緊張的時候,我總是想到這句話就釋懷了:「再也不會有比跌跤更糟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