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一句話的力量!

引言:不論對方是客戶,上司,抑或是後輩,基本原則是相同的:你必須從對方的角度,「真心誠意地」為對方的利益著想。

「我想要做對雙方都有好處的工作!」

如果 有這樣的心情,真心會呼朋引伴,讓新的「WIN」加入,商機自會寬廣無限。





明快果斷,說話術的七個基本行動

日常的對話,都是由七個基本行動構成的。

請再檢查一次你要明快果斷地表達的重點!

正式上場前的一分鐘確認:





1.「拜託」

不要連番拜託。

必須用對方的行動作方式告知你想要他「做什麼?」「在什麼時間之前?」

還有「為什麼?」

為了減輕對方的負擔,做出讓步:「我也會幫忙」,「我這裡會準備○○」也很重要。

不可以勉強強迫對方,要確實尊重對方有說「NO」的權利。

對方如果說「YES」,你就要回句「謝謝」;就算對方回答「NO」,你也要說聲「謝謝你和我一起討論」。





2.「拒絕」

首先,先確認對方的「委託內容」「情況」「條件」「優先順序」,接著,以對方的利益為出發點,討論自己能夠做什麼。

然後直接告訴他你不能做「什麼?」「為什麼?」並且說明「你能做的事情」和替代方案。

另外,把你的「NO」連結到下一次合作機會也很重要。

例如,「雖然我今天不行,可是明天」「雖然我不能直接幫上忙,可是我能蒐集資料。」





3.「責備」

不可怒斥或安慰。

首先要確認事實:「什麼事情?」「現在狀況如何?」然後加以處理,讓損害或影響減到最低限度。

接著,「根據事實」與以警示。

勿用否定其個人的責備方式,例如:「總歸一句話,你太沒有時間觀念!」而要用「請你遵守時間!」。

讓當事者本人自己思考改善策略也是很重要的。





4.「道歉」

首先要真心地講出一句話,確實地致歉。

例如:「因為○○,我給大家造成困擾~」,明確地告知對方自己是針對哪件事情在道歉。

然後自己要主動地「採取作為」。

你必須以對方利益為出發點,做最大的努力,例如:「能做的,我都做了。」「首先, 我準備要以這個手段因應,不知道我可以這樣做嗎?」

而且,為了不要引起誤解,你必須確認對方的優先順序:以怎樣的順序,推出怎樣的方法。





5.「表示正面優點」

所謂正面優點:讚美,感謝,慰勞,或者認同對方的話語。

為了讓對方願意聽你自己的主張,你必須從平日就表示出很多正面優點。

但禁止使用誇大不實的表現或「哎呀!哎呀!」之類的吆喝聲。

必須具體地陳述事實,並且也要讓對方知道它所產生的影響,例如:「客人們很滿意。」「在會議上成為談論的話題。」

如果能夠把這次的成果變成連結到「下次」機會的提案,這是再好不過的。

例如:「這是一份很好的企劃,請你在下次會議上發表!」





6.「表示負面缺點」

所謂的負面缺點:指的是反對意見或抱怨陳情等。

表述反對意見時,必須先從能夠贊成和有同感的部份開始講起。

而且要用斷定句:「我贊成。」

不可使用:「概念我贊成,但……」

確實地表達了正面優點後,再以「我」為主語,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對方。

即使反對對方,也不加以否定,這是鐵律。





7.「推銷」

推銷和自誇不一樣。

著眼於對方的利益,直接表達能為對方做些什麼,這是推銷的基本概念。

你必須用「事實」告知你的經驗,實際績效和技術。

你要結合對方的興趣或利益,再來表達「你所希望達到的目標」,如此效果更好。

所以請你巨細靡遺,正大光明地講出你的強項,能夠佐證它的數字或事實,以及你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