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時,阿存苦笑著告訴我:「我爸每年生日,我都送他電視機。我也想換花樣,但是他常看電視越看越生氣,氣到拿東西砸電視。上個月他看某人的政論節目,又拿酒瓶砸電視了。這樣也好,我完全不必傷腦筋。」

哈哈,原來,真有人會氣到砸電視。

你砸電視,電視裡那個討厭的人又不會痛,徒然減損自己財產,幹嘛砸電視呢?

可是盛怒中的人總沒想到這些。

世上的事情用損與利來組合,大致分成幾種:

一、是利人利己,那應該做。

二、利人損己,慈善家應該做。

三、損人利己,道義上最好不做。

四、損人損己或損人不利己,太笨才會做。

我們時常氣到自己砸電視這種行為算第五種:很單純的損自己,跟別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你以為損到別人,其實只損到自己。

很好笑,是不是?

日常生活中,我們雖然不會砸電視,但常發類似的脾氣:別人不曉得,但我們自己氣得要死。

有種很類似的氣法:生悶氣。

每個人都會,只是我們從未在生悶氣時,明白自己既好笑又無聊。

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對某些根本不認識我們的人或物生氣,還氣到影響人際關係,變成「老闆罵老公,老公罵老婆,老婆打小孩,小孩踢狗」的惡性循環。

大部分人不會因為政論節砸電視,但不少人因為連續劇的狗血情節一邊看一邊罵。

觀眾就吃這一套,氣得半死卻離不開,是我們的惰性。

為什麼你要邊氣邊看,為什麼不離開,難道你有受虐狂嗎?

感情事件中有受虐狂的人不少:一邊愛一邊罵,氣一輩子也在一起一輩子。

其實他既讓你看了生氣,你可以選擇離開;若你不願離開,只好改變自己的寬容度了。

只對自己不利的氣,人生修養立即提高一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