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朋友乍入職場,年紀輕沒有經過磨鍊,比較缺乏耐心和毅力,在工作中一旦遇到挫折,就可能想要逃避,有這種反應其實是正常的。

現在的人和過去不一樣,心不容易定下來,造成流動性高,變動頻繁。

所以工作變動性大,是非常普遍而且可以理解的現象。

當人們不知道做什麼工作最好時,正反映出對自己的不夠瞭解,因為人生沒有一定的方向,做這樣覺得不好、做那樣也覺得不好,做一行怨一行,結果沒有一行是稱心如意的。

我在美國認識一位年輕人,他平均三個月換一個工作,而且總是會跑來告訴我換工作的事。

他說世界上沒有好工作可以讓他持久做下去,我告訴他:「因為你不是好人,所以沒有好工作給你。」

他反駁說:「我怎麼不是好人?我很忠誠、努力,一個人可以做兩個人的工作,所以不論到哪裡老闆都欺負我,看我很會做事,就把兩份工作給我一個人做,所以我做一做就走人了。」

我告訴他:「為什麼人家只做一份工作,你要做兩份?而且你做一做就走掉了,是既不瞭解自己,又沒有毅力,當然找不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不但有難念的經,而且天天都有經要念。

若平常遇到困擾,不知道如何解決,卻又不想辦法,久了就會變成死結,卡在那裡了。

可是這裡一旦卡住,到另外一個地方也是會卡住。

無論逃到哪裡,因為問題沒有解決,心存逃避,仍然會重蹈覆轍。

在日本,有些公司為了考驗新進員工的毅力,會要求他們去打禪七。

打坐很苦,會腿痛、背痛,坐著不准動又不准講話,心裡是很不舒服的,如果熬不過就跑掉,這種人當然不能錄用,因為從中可看見他們面對問題時的逃避個性,當然就不錄用。

這樣的磨鍊,考驗的是毅力,而不是體力和智慧。

許多公司行號任用新人,都會看新進人員的經歷。

第一個工作做什麼,做多久?

第二個工作的情形如何?

如果資歷又短又經常更換,很可能就不會被錄用,即使任用了,也不敢把重要的工作交給你,因為你可能隨時會辭職。

老闆不能信任你、重用你,你自己也會覺得工作上沒有前途。

因此,奉勸年輕人:剛開始工作的時後,不管是什麼工作,一定要耐心磨鍊自己,不要只是為了輕鬆賺錢,而要鍛鍊自己的毅力。

就算老闆什麼也不教,還是能學到毅力,一段時間之後再考慮轉換工作,到自己覺得可以發揮長才的地方去。

在求職的路上,我們一定要有毅力、恆心,以及長遠心,只要有了這種心理準備,不管哪個老闆都會器重你,工作必然會穩定。





工作自在語

在求職的路上,我們一定要有毅力、恆心,以及長遠心,只要有了這種心理準備,不管哪個老闆都會器重你,工作必然會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