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跟目的不同,很多人都搞錯了。

每個行業中都有成功跟失敗的人,信念不對的人容易失敗,假如信念正確,卻一直沒有很耀人的成果,就要檢視一下,你在設目標和目的的時候,是不是出了問題?

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味全公司的會計,後來才轉到業務部門,從事推銷奶粉的工作。初接觸保險這行時,我覺得保險的理念很好,但是又不敢全心投入,於是採用兼職的方式,白天推銷奶粉,下班後談保險。

會這麼打拚,完全是因為我的父親做生意失敗,欠下了數百萬元的債務,身為長女的我,實在不忍心見到父親被債權人催債的模樣,並希望藉著多一份收入,來幫父親減輕債務擔子。不可否認的,除了相信保險是一份愛的事業外,保險工作的收入,遠比銷售奶粉要多,也是我毅然決然轉行的原因,但背後真正的動機,還是為了父親百萬元的債務。

我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就將父親的百萬債務還清,這時候發現,自己怎麼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沒什麼動力!

想來想去,我終於發現癥結所在:因為我缺少了下一個目標。之前,我的目標是替父親還債,這個目標非常明顯,數字也很清楚,但是當債還清之後,沒有目標就不曉得要往哪邊走?於是,我又給了自己新的挑戰──當經理。

當上經理後,我又設定了新的目標──當部長,也果真成為國泰全台二十位部長之一。部長,可說是業務單位最高階層,這樣看來,似乎就沒有更高的目標等著我達成了。幸好,在當上部長後,面對著許多優秀的高學歷者,我的內心突然有一種「高處不勝寒」的感覺,於是又找到了一個新的目標──再進修。

我重新拾起書本,白天當部長,晚上當學生,雖然非常忙碌,恨不得有兩個我,但也發現到,人的力量原來可以這麼地強勁,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也果真在蠟燭兩頭燒的情形下,順利畢業了。

觀察很多業務朋友,我發現,很多人要不就是沒設目標,不然就是錯把目標當目的。

目標和目的絕對不同。

目的,是夢想的實現;而目標,則是為了達到目的,所進行的一種短期的計劃、是數字的達成。舉個例子,某甲說:「我的目標是退休後可以無憂無慮地享受人生。」這不是目標,而是目的。

目標,應該是很明確的,而不是像「享受人生」這類很籠統的字眼。所以,甲可以重新設定說:「我的目標是收入達到三千萬,但是我的目的是退休後享受人生。」這麼一來,甲就可以知道,他要有三千萬才行。目標一定要明確,如果目標很模糊,就越不容易達成。

就像是有人想減肥,但沒有給自己一個數字,是很難成功的;如果有設定目標「一個月減五公斤」,有一個方向在,心中會感到踏實很多。

我在演講的時候,經常會被聽眾朋友問到:「既然設了目標,還需要設目的嗎?」當然要。而且,我們還要將焦點放在目的上。因為,光達成目標,不見得會快樂,但當你完成夢想、達到目的的那一天時,肯定會非常快樂。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地想一想,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然後再為了達到這個夢想來規劃各個階段的目標。

過去的我,為了家人、小孩而努力,也達成了一個一個的目標;現在的我,終於可以真正地為自己規劃夢想,這個夢想是「擁有一部紅色的法拉利跑車,並且在海邊蓋一棟別墅,退休之後每天都可以從別墅望海,每天都有傭人幫我按摩、煮美食,然後司機就開著跑車載我到我想去的地方兜風……」你呢?你的夢想是什麼?從事業務工作,最怕沒有目標、沒有目的,想要成為超級業務員,請從訂一個讓自己「越想越興奮」,足以激勵自己的夢想開始吧!

誇大目標等於自找難堪,別做一個吹羽毛的人

在業績競賽之前,我都會要大家寫下自己的目標,雖然有人認為「想大、做大、得到的就會大」,但是有些人寫的目標可說是誇大不實的「天價」,這樣的人就被我形容為「吹羽毛的人」。

有一位受到民眾愛戴的牧師,在一次傳道會上缺席,主持人告訴民眾:「各位,剛剛我接到醫院來的電話說,我們最敬愛的牧師因為心臟病突發,被送到醫院急診。」

「怎麼會這樣?牧師是一個那麼好的人啊!」民眾紛紛為牧師祈禱。

「各位,請聽我說,現在牧師暫時沒事了,不過醫生說,如果希望牧師活下去,就必須要有人願意捐出心臟才行。」主持人說。

「好!我願意!」、「我也願意」,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此起彼落。

看到眾人的熱情,主持人非常感動,但也很為難:這麼多人願意捐出心臟,究竟要選誰才好呢?這時候,一隻鴿子飛過天空,掉下了數根羽毛。「有了!」主持人靈機一動,撿起了其中一根羽毛說:「感謝大家的熱情,我現在將羽毛往台下吹,看羽毛降落在誰身上,就由那個人捐心臟,好不好?」

「好。」「沒問題。」台下的人說。

主持人輕輕一吹,羽毛飛了起來,眼看就要降落在一名男性頭上。這名男性心想:「我還沒娶老婆耶,不行不行!」於是,他不著痕跡地吹了一口氣,羽毛離開了他。這次,羽毛即將停在一名中年男人身上。中年男人心想:「不行不行,我還有老婆小孩要養!」於是,他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輕輕地吹了一口氣。羽毛再度飛行。

就這樣,羽毛沉沉浮浮了數回,最後落在地上。眾人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覷,誰也不敢先開口。

「吹羽毛的人」意味著光說不練、空口說白話、騙死人不償命,每次業績競賽日後,我看到誇大目標卻做不到,或者是光說不練而未達成目標的夥伴時,就會以「吹羽毛」來冠名,像是,「林吹羽毛」、「吳吹羽毛」之類,如此一來,被冠上吹羽毛的人就會心知肚明,不好意思地說:「下次一定完成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