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一個的愛不可能每天一樣,總會有高低起伏,今天愛死你了,明天或許只剩下一半,後天又愛多了一點。

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在他的小說《我談的那場戀愛》中,有一段有趣的情節,主人翁和女朋友珂蘿葉之間有一個小小的遊戲。

他們其中一個人會問︰「你今天不愛我嗎?」

「我今天比較不愛你。」另一人回答說。

「真的?程度減少很多嗎?」

「不,沒那麼多。」

「百分之幾?」

「今天?大概是百分之六十五,不對,或許超過百分之六十七點五,那你對我又是多少呢?」

「天啊!我想大概是負百分之三十吧,雖然一大早還有百分之一百二十五,當時你正……」

這樣的玩笑有一種哲學意味——承認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波動,不要求愛情必須像電燈泡那樣恆久發亮。

讓人傷感的是,後來珂蘿葉愛上了別人,當艾倫想再逗她玩這個遊戲時,她完全不肯回答。

戀人之間都有自己的秘密遊戲,就像兩個人的悄悄話,甜蜜溫馨。

許多年後,即使已經各散東西,你還是會回味那個遊戲和那些悄悄話。

你不會再跟另一人玩同樣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