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曾否不自覺地向人喋喋不休地述說往事?
A.有。而且朋友們好像已聽厭了我的故事,只是為了表示禮貌而繼續聆聽着。
B.有。當過去的事情可以幫助我說明觀點時,我就會舊事重提。
C.沒有。有時朋友會對我的往事感到興趣,但我總會扯開話題。
D.有。若大家一起聊往事的話,我也會加把嘴的。

2.雖然經濟不景氣,物價不斷上漲,你有沒有抱怨物價比小時候漲了很多?
A.經常抱怨。
B.察覺物價加得太過分時,也會提起。
C.老實說,我已忘了小時候的物價。
D.通貨膨脹是定律,有甚麼好抱怨?

3.許多年前,你失去了最喜歡的寵物……
A.你從此再沒有養過寵物,因為你無法面對再次失去牠的痛苦。
B.你後來又養過寵物,只是不養原來的品種了。
C.從此你對養寵物失去興趣,再也沒養過。
D.之後養過同一品種寵物,也和以往一樣疼愛牠們。

4.你是否喜歡嘗試新鮮事物,例如新出產的食品、時裝、旅遊點?
A.不。新事物不一定好,我不會讓自己有機會失望。
B.如果很吸引的話,有時都會嘗試。
C.其實我對追潮流的興趣不大,一切順其自然。
D.超級喜歡,我希望每天都有新驚喜!

5.你的數學老師曾經罵你是數學白癡,繼續教你一點意義也沒有。你的反應是……
A.相信他的話,從此不再學數學。
B.為了證明你不是白癡,便努力溫習,終於數學科考獲合格。
C.從此盡量避免接觸數學,選了文科。
D.找良師專補數學,所以數學沒有成為你的絆腳石。

6.你有否因為別人說過你的壞話/言語傷害了你,而一直耿耿於懷?
A.有。即使是小學時某老師罵我的說話,我現在還記得,而且還會憤憤不平。
B.有。我曾努力想忘掉,可是在情緒低落時,它們又會出現在我的腦海裏。
C.沒有。別人說甚麼不是由我決定,我不會放在心上。
D.會。我有時會回想,直至有一天我原諒了這個人。

7.你對學習新知識、發掘新資訊或提高自己現有的能力有多大興趣?
A.沒有。讀書太勞累了,我寧願從實戰中汲取知識。
B.有興趣,我常看書籍和資訊節目。
C.有,但絕不會上培訓班。坐在課室簡直浪費時間!
D.我非常喜歡學習,工作後已開始進修,學無止境嘛!

8.公司的內部軟體系統更新後,同事向你介紹新軟體的使用方法時,你會出現甚麼情況?
A.人們總是說,方法已經告訴過你了,但你卻不記得;或者當別人教你時,你卻心不在焉。
B.改用新的軟體系統後,你使用時力不從心。
C.完全沒有興趣,希望能改回原本熟悉的軟體。
D.對新系統很有興趣,仔細研究各種新功能。

9.你認為自己有多大程度生活在現實當中?
A.我發現自己經常陷入對過去和未來的冥想中。
B.我生活在現在,但經常回想過去。
C.我生活在現在,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D.我盡力使自己生活在現在,但我會借鑒過去。

10.你是健忘的人嗎?
A.我的長期記憶比短期記憶好得多,很容易忘記一些日常瑣事。
B.我的記憶有限,當記住一些事就會忘記另一些事。
C.如果我不把事情寫下來,很易會忘記。
D.如果事情很重要的話,我一定會記得。

11.你有沒有覺得自己經常身處同一情景中,或面對同一個問題?
A.有,常常發生。
B.會,有些事情會在我不經意間重複發生。
C.沒有。我總是努力前進,忘卻過去,從不重複。
D.偶爾會,不過我會研究為甚麼會重蹈覆轍。

12.你有沒有發現你的男/女朋友都是同一類型?
A.我只約會過一次。不過我喜歡的人都有相似之處。
B.其實我並沒有特定選擇同一類型的人,但最後發現有好感的人都有不少相似之處。
C.不會,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
D.他們有點像,又不完全像,可能是我和這類男/女生特別有緣吧!

數量最多的就是你的性格類型。同分的話,即代表你具有多重性格,可綜合同分的性格作分析。




















A型

保守害怕拒絕變化

你年輕或小時候可能有過一些重大經歷,至今你還沒有解脫出來。你為人比較保守,拒絕變化、拒絕接受新挑戰,因為這些東西使你感到不舒服、害怕。你不會讓自己的信念受到挑戰,在安全的前提下你會接納變化,但你不喜歡強加在你身上的東西。還可以如何?你必須明白,過去了的事任何人都沒有辦法改變。你可嘗試用另一個角度理解過去,不要被舊有的觀念影響你對事情的看法,否則你只會原地踏步,永遠不能向前。





B型

毫不自覺活在過去

可能你還沒有意識到,你一直生活在過去。過往的記憶會悄悄回到你的腦海中,分散你的注意力。也許過去有些經歷值得你細細回味,而這些年來,你並沒有把自己從回憶中釋放出來,或者告訴自己:「別傻了,就這樣順其自然吧!」你不像自己認為的那樣理性,你總是不自覺地受到過去的影響。還可以如何?多給自己一些空間來探索真正的想法和感受,你會發現有不同的結果。





C型

討厭重複,擺脫過去

你討厭重複過去。為了令自己不會重蹈覆轍,或是重複過去的生活,你付出了全部的精力。可是這樣千方百計令自己脫離過去,有時反而妨礙了你接納新的知識、新的生活,因為你總是把現在和過去作比較。不過,你現在已經可以很從容地應付過去不愉快的經歷,即使曾傷害你的人出現在你的面前,你也可以輕鬆地處理。還可以如何?你可嘗試從過去的事情汲取經驗,了解自己失敗的原因及學習改善的方法,那麼過去不單不是你的負擔,更可作為你的參考。





D型

洞悉過去,汲取經驗

你很聰明,很清楚過去的事情對你的影響,亦了解自己過去所作的選擇和選擇的理由,並懂得從過去的經歷中汲取經驗,因此對那些重複過去的模式很感興趣。你很清楚,現在的你是由過去的你組成的,即使過去有種種失敗,也不可以把過去和現在割裂。還可以如何?你知道自己來自哪裡,有助你弄清楚自己該去哪裡,亦令你很清楚應該怎樣走未來的路。





結論

活在當下最自在

如果你希望開心生活,就要明白活在當下的道理,過去的事情我們無法改變;未來的事也無法完全控制,若不斷回想過去、擔心未來,只會為你帶來不開心的情緒。因此,嘗試學會活在當下,不後悔過去、不擔憂未來,欣賞眼前的事物,盡力做好手上的事情,那麼你會活得更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