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傑出經理人所共有、具革命性之體認?」有一個古老的寓言可以解釋他們所共同擁有的體認。

很早以前,有一隻蠍子與一隻青蛙。

蠍子想越過一個池塘,可是因為牠是隻蠍子不會游泳,所以牠就跑到青蛙旁邊問道:「青蛙先生,可不可以拜託你,讓我坐在你背上,載我到池塘對面去?」

青蛙回答:「我雖然願意,但是考慮各種情況之後,我仍必須拒絕你。因為你可能會在我游到對岸的途中,刺我一下。」

蠍子問道:「可是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刺你對我自己並沒有好處啊!被我刺了以後你會死掉而沉沒,而我也會因此而沉到水裡淹死。」

雖然青蛙知道蠍子的毒性有多強,但是蠍子所說的話似乎很符合邏輯,也很具說服力。

青蛙心想,或許這一次蠍子真的會好好地管住自己的尾巴,所以就同意了。

蠍子爬到青蛙的背上,牠們倆就一齊向對岸游去。

然而,就在牠們到了池子中央的時候,蠍子伸出了牠的尾巴,刺了青蛙。

受到致命一刺的青蛙,痛苦地叫道:「你為什麼要刺我呢?刺我對你沒有好處啊!現在我要死了,你也會跟著淹死。」

蠍子在沉入水底前回答道:「我知道啊!可是我是隻蠍子,我必須刺你,因為那是我的天性。」

傳統智慧會鼓勵你以青蛙的方式去思考。

這種想法告訴你,人的天性是會變的。

如果夠努力的話,任何人都可以達到他所希望的目標。

的確,做為一位經理人,你的責任是:主導這些改變,設計規則及策略方針以掌控你員工各種難以駕馭的傾向,教導他們技巧並加強他們的能力,以補充他們不足之處。

身為一位經理人,你最大的努力應該都集中於箝制,或是糾正大自然所提供的條件。

傑出的經理人卻不來這一套。

他們記得青蛙遺忘的部分:那就是每個獨立的個體都像是那隻蠍子一樣,都會忠於他們自己獨特的天性。

他們承認,激發每個人的方法各不相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考模式,與別人建立關係時風格,也是獨特的。

他們了解要重新塑造一個人會有一定的限度。

但是他們不會因為這些差異而悲嘆不已,也不會試著去控制它們。

相反地,他們會去利用它們,他們會嘗試去協助每一個人,讓他們能更進一步地去表現真實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