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有一個國王,他的王國很漂亮,他也是很有道德、有修行的人,也修觀音法門喔!

不過當然大家修行不是馬上就成佛,所以他還是有些缺點,有一天他犯錯,犯什麼錯,你們知道嗎?

國王很喜歡他的馬,有一天他正在照顧牠,準備等一下要騎出去。

這時剛好有一個和尚經過,向國王托缽一點東西吃。

國王那時很愛他的馬,好喜歡在那裡照顧牠,又被人一直來煩,一直要托缽都不走。

他說:「你走嘛!」

那個和尚不走,國王就煩了,說:「好!拿給你!」

他就拿馬吃的蘋果給他。

那一種蘋果很小,不是給人吃的,我們人也可以吃,不過不太好吃,很少人吃,所以專門給馬吃。

他拿一把蘋果給那個和尚說:「好!趕快走!不要煩我。」

那個和尚當然拿走了。

等國王把馬照顧好了,他就比較後悔,心想:「唉呀!難得有一個和尚來托缽,我看他很可憐,衣服都破了,沒有東西吃,好瘦、好苦、又老,我怎麼沒有照顧好他、沒有給他東西吃!」

他很後悔,那天回去在修行日記上「無我的布施」那欄畫線,因為沒做到。

當他打坐的時候,看到他的馬蘋果的功德長好大,變成兩座山那麼高,因為他給人家不過沒有愛心給,有那個我執、討厭給人家的心,所以他的功德變成馬蘋果,有兩座山那麼大,好高、好高!

上帝跟他講:「你應該吃完兩座山的馬蘋果,然後你才能夠跟我同一體!」

唉呀!

他怕死了!

怎麼會吃得下那麼多馬蘋果呢?

就哭著去找他的師父。

他告訴師父:「師父,我有問題、有麻煩來了!」

師父問他有什麼事,他就告訴那個故事,請師父救他。

他的師父說:「我沒辦法,我已經告訴你怎麼做而你不做,你就自己照顧自己好了!應該回去吃兩座山的馬蘋果!」

唉!

他在那裡哭著求師父幫忙。

師父說:「好,試試看!明天你跟女兒出去,把一個透明的酒瓶放入紅色的水在裡面,假裝喝酒,然後講話亂七八糟,跟瘋瘋癲癲的人一樣,這樣跟公主跑來跑去,帶二、三個女兒一起去,人家看到就會講閒話,對你講不好的事,這樣子你的業障會消除。」

他依照這樣子做,喝一點點假酒,然後胡言亂語,跑來跑去抓這個女兒、拉那個女兒,讓他們認為是他的女朋友,他整天在整個城裡跑來跑去,像瘋癲的人一樣。

因為他穿國王的衣服,所以大家就開始講:「唉呀!你知道現在國王怎麼壞,亂搞男女關係,又喝酒……,哎唷…」

一個傳一個,然後整個城裡都知道、都講他的壞事。

那天他回去打坐,看到那個蘋果山消掉一座了,不過還剩一座山那麼大。

他再跑去找師父:「師父,還不行!還有一座蘋果山,怎麼辦?」

師父說:「你自己吃嘛!」

徒弟說:「師父,我不是馬啊!我怎麼能吃那麼多!」

因為整個城市的人吃,所以才能消那麼快,他一個人沒辦法吃下整座山那麼多。

他的師父想一想說:「好,我還是試試看幫你忙。」

然後叫他去另外一個地方,做一樣的事,讓那邊的人講他壞話。

因為那邊的人比較少,他回去打坐時看到一座山只減了一半,還有半座山的馬蘋果。

他又跑到師父那邊哭了!

(師父笑)徒弟都是這樣子麻煩師父,自己弄錯了,然後就跑去找師父,讓師父應該解決他的問題。

這次他的師父跟他說:「唉啊!沒辦法!你自己吃了。」

國王在那裡又拜託又哭:「師父慈悲!慈悲!」

講那種你們知道的好話。

師父說:「好,不要講那麼多啦!真頭痛!在山的那一邊有一個修行者,他是阿羅漢、聖人。你到那邊去,看你怎麼挑戰,編什麼故事讓他誹謗你,然後他會幫你吃剩下的半座山!」

因為聖人消化的度量比較快,他一個人可以吃半座山,而整個城裡可以吃一半而已。

你看!

所以師父或是什麼明師罵你,是幫你消除業障比較快。

有人業障太重,沒辦法用別的辦法也不能讓別的凡夫罵你,因為不夠用!

所以師父應該親身罵。

你們又不感激、又誹謗,又恨師父,你看是不是世界顛倒?

不過師父也隨便你,你可以隨時拿你的蘋果回來(師父笑),沒問題!

如果不接受師父罵,那蘋果馬上再跑回來你那邊。

國王跑到那座山,看到那個聖人,就去按摩按摩他,講那故事:「唉!師父,你知不知道我們的國王(他穿另外的衣服,假裝自己不是國王),他現在好壞喔!他去外面亂抓女眾,大家都怕他,女眾怕得都躲起來了。他還喝酒亂七八糟講話,唉呀!不敬天、不敬地的,都不修行,沒有像以前一樣有道德,他好像著魔了!他現在變成很壞的人,修邪道……等等。」

他一直講一直講,那位聖人都沒有反應。

國王還繼續再講一次:「師父啊!你知不知道我們的國王現在很壞,他去外面亂抓女人,女人都好怕,躲起來了。他還喝酒,吃什麼醉醉的東西,亂七八糟講話,沒有道德,沒有治理國家,沒有照顧朝廷,什麼都不管,現在好像都變成鬼了,很壞很壞呀!你覺得呢?你是不是說他很壞,是不是啊?」

聖人都沒講什麼(大眾笑),好像他沒聽到。

哦!

國王認為他耳朵聾了,很大聲再講一次:「師父!(師父及大眾笑)你知道不知道,我們的國王現在很壞……。」

這個聖人那個時候打他一下說:「我不要吃你的馬蘋果啦!回去了!」

國王很丟臉,跑回去跟他的師父哭說:「師父,沒有用,他已經知道我的計畫了,他不吃啊!怎麼辦?」

那時師父回答說:「好啦,你應該自己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