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到鄉下老家,要返回台北的時候,媽媽總是塞很多東西到我的行李箱裡,一直到完全塞不下為止,那種情況就好像台北正在鬧饑荒。

「媽,你什麼都不用帶,台北什麼都有。」我說。

媽媽總是這樣回答:「騙你的!台北什麼都有,台北又不是極樂世界。」

我把芭樂、橘子、哈密瓜拿出來,說:「至少,這些水果都有。」

媽媽又幫我塞進去,說:「我們鄉下的較好吃,也較便宜。」

我把一大包肉乾、肉松,肉脯拿出來,說:「我們家樓下就有新東陽呀!」

她又幫我塞進去,說:「你是知道什麼?我要買給我孫子吃的,又不是買給你吃,何況人家這些都是手工做的呢!」

我看拗不過她,把最後希望放在皮箱裡的六罐汽水和可樂上,我說:「這汽水可以不要帶吧!」

她說:「這是我在福利中心買的,一罐和外面的差十元,帶著、帶著,路上口渴可以喝。」

「這重成這樣!」我說。

媽媽眼睛一亮,說:「你小時最喜歡喝汽水了,常常偷桌下的汽水來喝……」

我立刻打斷她的話,說:「我帶,我……」

因為我知道接下來她會把我小時候的糧事一一拿出來說,一直到我投降為止。

這時,媽媽看我不再抗爭了,終於滿意地拍著我的行李箱,眼神悠遠地說著:「提得起來,就是我們的。」

然後,我們就陷進沉默,因為,「提得起來,就是我們的。」正是我爸爸生前的口頭禪,當媽媽這樣說,我們都不約而同地想起爸爸。

坐火車回台北的路上,我想到自從父親過世,媽媽把所有的愛都投射在我們身上,她才不管我們是幾十歲的人,以為我們都是需要照護的孩子。

我想起父親的口頭禪「提得起來,就是我們的」,現在已經輪到媽媽說了。

對於父母親的愛,我們也是「提得起來,就是我們的」,趁還提得動,行李箱還有空間,就多塞一點愛進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