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裡,經常看見一個乞丐,他坐在輪椅上,腰部以下覆蓋一塊髒污的毛巾,上半身歪斜,松軟地癱在椅子上,表情哀傷而茫然。

他那哀傷茫然的表情最令人傷痛,因此有許多人佈施給他。

今天中午,我穿過市場,看見一個眼熟的人站在西瓜攤旁吃便當,和賣西瓜的人有說有笑。

我心裡一驚:這個人怎麼長得如此面熟,難道會是我的朋友?

我不敢確定,又走回去,站在屋簷下看他,並搜尋記憶。

呀!

原來是坐在輪椅上的那個乞丐!

他原來是可以站著走路,他原來可以吃便當,他原來可以高聲談笑,他原來是假的!

我又看見他破舊的輪椅和毛巾被棄置在西瓜攤旁,證明了我的所見。

這一驚非同小可,使我整個下午心緒不寧,好像被好朋友欺騙一樣。

一直到夜裡,我的心才平靜下來,因為我想到一個好好的青年,要整天歪斜,偽裝癱瘓,是多麼辛苦的事,而且他哀傷茫然的表情表演得多麼傳神,勝過一般的演員。

他不是乞丐,他是街頭藝人,他表演癱瘓、哀傷與茫然,我看了感動,自然就賞錢了,還有什麼可懊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