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完暑假,要開學的前兩天突然來問我:「爸爸,為什麼放假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好像幾天前才放假,兩個多月就過去了。」

我說:「那是因為感覺,在好時光裡我們感覺特別快,在壞心情裡,時間就過得慢。」

「對呀!一上課覺得無聊,時間就過得很慢。」

孩子說,「爸爸,你是什麼時候發現感覺和時間是相對的?」

「大概是和你一樣大的時候,但是我像你這麼大時,並不喜歡放假的。」我說。

「為什麼呢?」孩子感到疑惑。

我說:「因為我爸爸——也就是你阿公——是農夫,有忙不完的農事,我們小時候一放假就要到田裡去幫忙,時常天還沒亮就跟阿公出去工作,到天黑才回來,在學校上學反而輕鬆得多了。」

「喔!那你就是覺得放假的時間太長,上學的時間過得太快了。」孩子開著玩笑,跑去趕寫暑假作業了。

看著孩子的背影,我想到三十年前的暑假自己的背影,爸爸在前面拉著兩輪的板車,我在後面推著,板車上堆滿香蕉,只看見爸爸赤裸上身的背,全是濕淋淋的汗水。

「長大以後,我不要做農人,要讓孩子真正地放暑假。」

當時我心裡這樣許願,現在想到當時的情景還熱血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