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文】

當富爸爸成了普世價值觀的成功典範,當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享受,當我們的食衣住行娛樂各方面越來越花樣繁多,你幸福嗎?

你快樂嗎?

偶然回首,也許你會懷念物質匱乏的六O年代,因為那裡有溫馨的情意;

也許你會想躲開城市的霓虹燈,因為你擔負著過多的壓力;

也許你會想忘記自己的名字,因為你常常覺得人生乏味。

你是否想過:怎樣的人生才是真的有價值?

怎樣的生活才算自在而沒有遺憾?

得到與失去、付出與收受、快樂與傷心、成功與失敗。

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其中的必然與不必然?

人生真的很複雜,複雜到我們窮其一生也難以解開奧秘;

既然解不開,我們何妨單純看待呢!

只要尋找一種屬於自己的簡單的幸福。

簡單的幸福裡,也能有真實的快樂。

幾年前有次回中部小鎮過農曆年,初二我們全家開了兩部車到霧社廬山洗溫泉;

初三早上起床後,有人提議到合歡山看山頭的雪,於是在二月冷冷的天氣裡,我們往山上而去。

在武嶺,我遇到了一個久未碰面的國中同學,他們一家三口也是利用年節假期上山看遠處山頭積存的白雪。

但我訝異的是,他是大老遠騎摩托車上來的,山上很冷,大約只有攝氏7度左右。

我不免瞪大眼睛問他:「怎麼騎摩托車上山?很冷耶!」

他微笑的說:「我只有摩托車當然騎摩托車了,而且不會冷啊!我們一家人可以抱在一起互相取暖。」

我忽然疑惑誰才是「幸福」了。

我們將車子的暖氣打開,喝著罐裝熱咖啡聽著音樂上山,累了還可以舒服的靠在座椅上打盹。

但我們沒有用彼此的體溫取暖,沒有一家人抱在一起的心靈感動,沒有享受到山上清冷中吹過耳邊的風,也因車窗擋著,沒有看到三百六十度的全景大視野。

開車上山是貧窮的,騎摩托車上山是富有的。

一客兩千多元的法式套餐不一定比一碗八十元的牛肉麵更能餵飽肚子,一雙四千元的NIKE彈簧籃球鞋穿起來不一定比兩百九十元的球鞋舒服,一隻數十萬的勞力士手錶比一百五十元的手錶一年沒有準幾秒鐘,一個上萬元的GUCCI包包跟四百九十元的包包裝的一樣多,一套數萬元的阿曼尼穿在身上並沒有讓自己美麗多少。

我們如果可以當一個富爸爸當然很好,但如果我們只是窮爸爸,我們還是可以讓自己擁有豐富的心靈與生活。

與其讓我選擇,我願意是一個擁有富心靈的窮爸爸,而不是一個窮心靈的富爸爸,你呢?

希望透過書中的這些故事,可以讓你我在面對失意挫折時能多些勇氣、能在忙碌的追逐中緩下腳步重新看待自己,讓自己不管有沒有錢過舒服享受的生活,都能是一個心靈上的富翁,都能活得快樂自在。

最後,讓我以愛彌兒說的話做為本文結尾。

愛彌兒說:「知足的人永不會窮,不知足的人永不會富。」





【內容摘錄一】

走進星星的世界

有一個美國年輕軍官接到調動命令,人事令上將他調派到一處接近沙漠邊緣的基地。

他原本反對新婚的妻子跟著他離開都會生活前往受苦,但妻子為了證明夫妻同甘共苦的深情,執意陪同前去。

年輕軍官不得已只好帶著妻子前往,並在駐地附近的印地安部落中幫妻子找了個木屋安頓下來。

該地夏天酷熱難耐,風沙多且早晚溫差變化大,更糟的是部落中的印地安人都不懂英語,連日常的溝通交流都有問題。

過了幾個月,妻子實在是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於是寫了封信給她的母親,除了訴說生活的艱苦難熬外,信末還說她準備回去繁華的都市生活。

她的母親回了封信跟她說:「有兩個囚犯,他們住同一間牢房,往同一個窗外看,一個看到的是泥巴,另一個則看到星星。」

妻子倒不是真的想離開丈夫回都市,原也只是發發牢騷罷了!

接到母親的信件後,她便對自己說:「好吧!我去把星星找出來。」

從此後她改變了生活態度,積極的走進印地安人的生活裡,學習他們的編織和燒陶,並迷上了印地安文化。

她還認真的研讀許多關於星象天文的書籍,並運用沙漠地帶的天然優勢觀察星星,幾年後出版了幾本關於星星的研究書籍,成了星象天文方面的專家。

心靈加油站

朗布利奇:「兩個人同時向窗外觀望,一個看到的是泥土,另一個看到了星星。」

我們常常會抱怨失敗總是比成功多太多了,卻很少去思考過失敗的真正原因,而輕率的將之歸咎於大環境所造成,個人是無法改變的。

其實認真想來,打敗自己的不是環境,而是自己。

環境不會為我們做任何改變,唯有改變自己並走進星星的世界,才能找到生命的依歸與生活的目標。

請不要抱怨環境讓你無法一展長才,努力去找尋屬於自己的閃耀星星吧!





【內容摘錄二】

不要預支明天的煩惱

有個小和尚,每天早上負責清掃寺廟院子裡的落葉。

在冷颼颼的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在秋冬之際,每一次起風時,樹葉總隨風飛舞落下。

每天早上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

他一直想要找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些。

後來有個和尚跟他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力搖樹,把落葉統統搖下來,後天就可以不用辛苦掃落葉了。」

小和尚覺得這真是個好辦法,於是隔天他起了個大早,使勁的猛搖樹,這樣他就可以把今天跟明天的落葉一次掃乾淨了。

一整天小和尚都非常開心。

第二天,小和尚到院子一看,他不禁傻眼了。

院子裡如往日一樣是落葉滿地。

老和尚走了過來,意味深長的對小和尚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是會飄下來啊!」

小和尚終於明白了,世上有很多事是無法提前的,唯有認真的活在當下,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態度。

心靈加油站

哈里伯頓:「懷著憂愁上床,就是背負著包袱睡覺。」

人生裡有93%的煩惱都不是必須的,它們只存在於自我的想像中,往往不會出現。

許多人心裡潛藏著一隻名字叫做「煩惱」的小螞蟻,常常放牠出來吃掉自己的難得的快樂。

不用預支明天的煩惱,不用想早一步解決掉明天的煩惱。

明天如果有煩惱,你今天是無法解決的,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人生功課要交,努力做好今天的功課再說吧!





【內容摘錄三】

你找不到白吃的午餐

很久以前的從前,有一個富翁年歲已大,除了留下萬貫家產給子孫外,他還想留下些真正能萬世傳家的東西。

於是富翁派人到各大城裡貼出布告,徵求有學問有智慧的聰明人到他的莊院。

經過他慎重仔細的篩選,從幾百個前來應徵的人當中留下了16人,然後對他們說:「我給你們一年時間,請你們幫我編一本智慧錄,我想留給後世子孫。」

這些人就在莊上住了下來,也很努力的認真做著這件工作,一年之期到了,他們完成了洋洋灑灑六大卷。

富翁翻了翻說,我相信這些都是智慧精華,但它太多了,我擔心我的子孫會沒興趣讀,請你們濃縮一下。

一個月後,這些人經過刪減,將六大卷文字濃縮成一卷。

富翁看了看還是認為字太多了,請他們再濃縮。

這16個人於是繼續在富翁舒服的莊院住了下來,每天討論該刪除哪些字句,慢慢將那一卷文字濃縮成一章,再濃縮成一節,之後再濃縮成一段,最後只剩下一句話。

富翁看到這句話時,很滿意的說:「這真是古今所有智慧的結晶啊!」

留下來最後的這句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心靈加油站

舊約聖經:「懶惰的人啊,你去觀察螞蟻的動作,便可得到智慧。」

想要偷雞,你需要先準備一把米,就算你想蹲在路邊或天橋上當乞丐,也需要準備個破碗,專業的乞丐還會把碗拿到你面前,嘴中訴說著自己有多可憐。

有付出,就會有收穫;

有努力,就會有報酬。

當你願意站起來給自己一些行動的力量,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但努力的過程與學習到的經驗,都是金錢買不到的。

自己澆水施肥種的水果吃起來一定比較甜,流汗奮鬥的生命特別可貴。

請不要坐著不動等待奇蹟降臨,因為,你只會等到生命靜靜悄悄的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