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總是落魄不得志,便有人向他推薦智者。

智者沉思良久,默然舀起一瓢水,問:「這水是什麼形狀?」

這人搖頭:「水哪有什麼形狀?」

智者不答,只是把水倒入杯子,這人恍然:「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杯子。」

智者無語,又把杯子中的水倒入旁邊的花瓶,這人悟道:「我知道了,水的形狀像花瓶。」

智者搖頭,輕輕端起花瓶,把水倒入一個盛滿沙土的盆。

清清的水便一下融入沙土,不見了。

這個人陷入了沉默與思索。

智者彎身抓起一把沙土,嘆道:「看,水就這麼消逝了,這也是一生!」

這個人對智者的話咀嚼良久,高興地說:「我知道了,您是通過水告訴我,社會處處像一個規則的容器,人應該像水一樣,盛進什麼容器就是什麼形狀。」

「而且,人還極可能在一個規則的容器中消逝,就像這水一樣,消逝得迅速、突然,而且一切無法改變!」

這人說完,眼睛緊盯著智者的眼睛,他現在急於得到智者的肯定。

是這樣。

智者拈鬚,轉而又說,又不是這樣!

說畢,智者出門,這人隨後。

在屋簷下,智者伏下身子,手在青石板的台階上摸了一會兒,然後頓住。

這人把手指伸向剛才智者所觸摸之地,他感到有一個凹處。

他不知道這本來平整的石階上的小窩藏著什麼玄機。

智者說:「一到雨天,雨水就會從屋簷落下,看這個凹處就是水落下的結果。」

此人遂大悟:我明白了,人可能被裝入規則的容器,但又應該像這小小的水滴,改變著這堅硬的青石板,直到破壞容器。

智者說:「對,這個窩會變成一個洞!」

人生如水,我們既要盡力適應環境,也要努力改變環境,實現自我。

我們應該多一點任性,能夠在必要的時候彎一彎,轉一轉,因為太堅硬容易折斷。

惟有那些不只是堅硬,而更多一些柔韌,彈性的人,才可以克服更多的困難,戰勝更多的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