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臥虎藏龍」中的一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沉吟再三:「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請各位一起做個簡單的試驗,用最大力量握緊拳頭。

不需幾秒,你就會發覺手指略感疲憊,緊緊頂著掌心的手指,也讓人不舒服;再過一些時間,你的皮膚泛白、拳頭顫抖。

但只要輕輕鬆開手,剛才的不適,一下子就煙消雲散了。

這就是放開雙手能夠得到的:得到的是輕鬆喜樂,得到的是舒緩自在,不但於身,更是於心。

想起曾經讀過的一則禪宗故事:

一名書生為了收集冬天需要的柴火,於是對住家附近的孩童說:「請你們替我撿柴,撿得愈多的人,得到的報酬也就愈高。」

孩子們歡天喜地往森林跑去,一開始撿柴時還有說有笑,但不久之後,就為「是誰先發現這堆枯枝」、「為什麼你撿得比我多」這些小事吵了起來,最後一群孩子扭打成一團。

書生連忙喝叱住這群孩子,接著他突然有所頓悟。

他感嘆地說:「就算是單純的孺子,也會為了眼前不值錢的柴枝相爭,更何況是成人急於掌握利益啊!」

的確,年紀愈大,我們愈是急切地想把一切都握在手中。

不但要握住有形的金錢、財富,也要握住無形的名聲、地位;我們既和他人爭得你死我活,也和自己斤斤計較。

然而,想要把一切握在手中的結果,不僅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可能毀滅我們的生活。

我們總是煩惱錢賺得不夠多,煩惱車子不夠好,煩惱房子不夠大;我們嫉妒他人的好運,嫉妒旁人的傑出,也嫉妒別人的順遂;我們憂慮達成不了目標,憂慮成就不了理想,憂慮得不到所愛。

到最後我們疑神疑鬼,懷疑是不是憂鬱症、躁鬱症纏身。

如果人生像一艘漂泊的小舟,那麼源源不絕的欲望正好似波濤,不斷將我們推離快樂的彼岸。

不過,弔詭的是,我們比誰都清楚自己的不快樂,雙手卻仍緊握著欲望,遲遲不肯放手。

前陣子我嘗試在庭院裡種花,偏偏我是個對園藝一竅不通的門外漢。

澆多了水怕花兒淹死,澆少了又怕花兒枯死。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走到院子裡看花,晚上睡覺之前,也不忘再看兩眼。

寒冬裡,一不小心一株花枯死了,我惋惜之餘,也不甘心地馬上開車直驅花市,再買一模一樣的花回來栽種。

就這麼折騰自己好長一段時間。

直到某天,我赫然發現,本該是生活情趣的園藝,竟然已經成為我的負擔。

最後我所幸放下不管,只是按時澆水施肥。

然而,幾個月之後,花朵倒陸陸續續開了,一片生機盎然。

是啊!

我多看幾眼,花兒也不會長得比較好;我少看兩眼,花兒也不會因此就枯萎啊!

種花如此,我們的人生何嘗不也如此?

過去曾聽過一場已圓寂的聖嚴法師座談。

當時,他問在場的聽眾:「這個世界上,有所謂的『客觀』嗎?」

不少台下聽眾紛紛點頭。

不料,大師話鋒一轉,說:「不,這世上並沒有『客觀』。因為所有的『客觀』,其實都是出自我們的『主觀』。」

大師已遠去,但他的這句話,卻將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的確,我們總是自以為「客觀」地為「成功」下定義,認為成功就等於功成名就、名利雙收。

但其實,這些有關成功的定義,都只是我們的「主觀」罷了!

誰說成功一定要是如此呢?

謹守本分,過著淡然卻充實的生活,難道不能算是一種成功嗎?

熱心公益,奉獻自己,不也可以是一種成功嗎?那你的「成功定義」,又是什麼呢?

誰最能影響你的人生?

答案就是你自己。

「放開雙手」不是要你做零欲望的苦行僧,而是「重新省思生命的價值」;「放開雙手」不是要你聽天由命,而是「盡力就好」。

何不想像自己的心靈是一座荒蕪的花園,來場大整頓呢?

先拔除自我、欲望、嫉妒等長滿棘刺的雜草,再細細翻耕,待我們的心恢復柔軟,植下快樂的幼芽,以知足灌溉,輔以感恩的肥料。

然後就放手吧!

就在你幾乎遺忘的時候,你會赫然發現,放開的雙手可以感受到徐徐微風、暖暖陽光;而你自己已在不知不覺中脫胎換骨,你的快樂基因不再沉睡,快樂的花朵已在你的心田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