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開開彼岸,奈何橋前可奈何」,很經典的一句話。

彼岸花,傳說中的引魂之花,陰間唯一的花.但也是絕美的花。

為何有些東西不是說忘就能忘的?

為何相愛的2個人最終不能走在一起,也許三生石上你和他的名字模糊了,其實每個人的一生中不會只愛一次的,只有經過重重考練過後的感情才能為你們在三生石上刻下深深的一筆,當你和愛的人走完一生一世,一個人慢慢來到三生石的面前時,你將會看到石身慢慢的呈現出來世和你相遇相知的人的名字,所以生生世世愛的人不會是一個人,愛一個人的最長期限就是一百年,一百年一個輪迴,只因上天早以註定。

今生的水,前世的茶,用今生的水來泡一杯前世的茶,透明玻璃杯裏,沈澱的是前世的情,沸騰的是今生的愛,這個味道就叫緣份。

奈何橋上有孟婆,要過奈何橋,就要喝孟婆湯,不喝孟婆湯,就過不得奈何橋,過不得奈何橋,就不得投生轉世。

孟婆湯又稱忘情水,一喝便忘前世今生。

一生愛恨情仇,一世浮沈得失,都隨這碗孟婆湯遺忘得乾乾淨淨。

今生牽掛之人,今生痛恨之人,來生都同陌路,相見不識。

為了來生再見今生最愛,你可以不喝孟婆湯,那必須跳入忘川河,等上千年才能投胎。

千年之中,你或會看到橋上走過今生最愛的人,但是言語不能相通,你看得他,他看不得你。

千年之中,你看得他走過一遍又一遍奈何橋,喝過一碗又一碗孟婆湯,又盼他不喝孟婆湯,又怕他受不得忘。

川河中,千年煎熬之苦。

千年之後若心念不減,還能記得前生事,便可重入人間,去尋前生最愛的人。

每個人都要走上奈何橋,孟婆都要問你是否喝碗孟婆湯。

今生已知前生事。

三生石上留姓氏。

而,彼岸花,是人在喝下孟婆湯,過奈何橋之後看見的第一種絕美的花。

正因為如此,它也是代表新生的開始。





他們都說,你我永不相見,生生相錯,卻不知,這是你我永生的相守。

我們曾是三生石上的舊精魂,千年相伴,看盡人間塵緣,悲歡離合,生死輪迴。

那日,佛說你們需入紅塵。

我向佛問我們的姻緣,佛閉目,「一生只得一面之緣」。

我問佛:

前世一千次的回眸,換來今世的一次擦肩而過。

前世一千次的擦肩而過,換來今世的一次相遇。

前世一千次的相遇,換來今世的一次相識。

前世一千次的相識,換來今世的一次相知。

前世一千次的相知,換來今世的一次相愛。

可是當真?

佛笑而不語。

我落於忘川彼岸,生在三途河畔,這裡陰鬱而淒冷。

只有一座橋,和橋上那個年年歲歲都守著一鍋湯的老人。

形形色色的人從我身邊走過,走上那橋,喝下那碗中的湯,又匆匆走下橋去。

一些人走過的時候,我會聽到纏綿的嗚咽,生生世世的承諾,我惻然,而那橋上的老人卻似什麼也聽不到,依舊平常的乘著湯,送於上橋的人。

日子久了,我才知道這橋叫做奈何橋,這老人,喚做孟婆。

我問孟婆,那響起的是什麼聲音?

孟婆說,那是銘心刻骨的愛,銘心刻骨的恨,是人世間最沒用的旦旦信誓。

原來,孟婆那碗中的湯,叫做孟婆湯,是可以忘記前世的,上橋的人喝下去,便會將這時間一切的恩怨情愁統統忘記……然後等待下一次的輪迴。

我問孟婆,他是不是也會忘了我?

孟婆不語。

我問孟婆,我什麼時候會開花。

孟婆說,到了開花之時便會開了。

我盼望著花開,盼望綻放最美的容顏,盼望著和他一生一次的想見。

孟婆看著我,嘆一聲,又要是秋彼岸了!

我疑惑。

於是,我知道了,春分前後三天叫做春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做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

秋彼岸初來的時候,我驚異的發現自己綻放出白色的花朵,如霜,似雪,撲滿了整個三途河岸。

孟婆說,有了彼岸花,這黃泉接引路不再孤單了。

彼岸花?

她說的是我麼?

不,我叫曼珠,不叫彼岸。

一年一年,我在每個秋彼岸的時候準時綻開,一片片的。

我終沒有看到他來。

他終究還是來了,在我還沒來得及綻放的時候,匆匆的來了。

匆匆從我身邊走過,我拼命的叫他,沙華,沙華!

他似全然失去聽覺,就這樣匆匆走過,讓我連他青衫的角也觸碰不到。

我哭泣。

孟婆冷冷的說,他不叫沙華!

不,他是我的沙華,三生石上的沙華。

在淚再也無法流出的時候,我開始沈默。

每年秋彼岸的時候,我依舊靜默的開放,送過一個一個來來去去的亡魂。

一千年裏,我看著他在我身邊匆匆的過,沒有停留,也沒有看我一眼。

這一千年裏,他卻從沒在我盛開的時候到來。

又一千年的時間在一開一落中開始,又走向結束,他變幻著身姿走上奈何橋,端起孟婆的湯。

我的淚,流了又流,我的心,碎了又碎,我呼喚他:沙華,我是你的曼珠,你不記得了麼!

終於,在一個秋彼岸的時候,在我綻放了白色的花朵的時候,他來了,帶著滿身的風塵,一臉的憔悴,來到我的身邊。

我曾以為他又會匆匆的過,匆匆的喝下那讓他把我越忘越遠的孟婆湯。

然而,他走過我身邊的時候,竟然放慢了腳步,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

只那一望,心中乾涸的淚又如泉水般湧出;只那一望,便將心中數千年的積鬱化作淚水;只那一望,萬般的幽怨都如雲散。

那個秋彼岸的時候,我開得格外鮮純。

又是數千年的等待,數千年的一年一見,他每次回頭的一望,都讓我心裏裂開一道深深的痕,一年一年。

不記得這是多少個千年的相遇了,他突然停在我的面前,喃喃自語,似曾相識,似曾相識。

我驚異,心在那一顆徹底碎裂了,白色的花,在那個瞬間慘然的變成紅色,如火,如荼,如血。

他受驚般的退上橋去,孟婆湯從他顫抖手中的碗裏灑出。

從此,在秋彼岸的時候,忘川裏便開滿血色的花,奪目、絢麗而妖異。

他又在花開的時候來了,在我身邊徘徊著,徘徊著,在走上橋頭的那一刻,竟然回頭,嘴裏喃喃,曼珠,曼珠?

我已無淚了。

孟婆長嘆一聲,這是這近萬年來,我聽到的唯一一聲嘆息。

至此,人們都說,在秋彼岸的時候,忘川的三途河畔,會綻放一種妖異的血色花朵,花香有魔力,可以喚起人對生前的回憶,這花,叫做彼岸花。

千次的回眸、擦肩、相逢、相識、相知,佛語都一一成了現實,於是我平靜的開,平靜的落,平靜的等待千年之後的愛。

愛來的很平靜,卻很震撼,他蹲下身來,親吻著我的臉,輕輕的說,曼珠,我不會再忘記你,我要你陪在我身邊。

我恍然的望著他,難道他不記得佛說,我們只有一生一次的相見麼?

他笑著看我,波瀾不驚的採下一株花藏在袖中走上橋去,我看到他微笑的看我慢慢的喝下湯去。

孟婆的臉上閃過一絲奇異的笑。

佛說我們違背了天意,從此永生永世不得相見。他卻在笑,笑得很舒心。

於是他化作我莖上的葉,葉落方可花開,花開葉已落盡。

他說,我們不要一生一次的相見,我們不要陌路相忘。

這是我們永生永世的相守,不再分離,不再忘記!

於是,佛經說:「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於是,彼岸花在佛語裏有了另一個名字:曼珠沙華。

開到荼蘼花事了,永世相守孟婆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