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一定很努力;但是,努力的人卻不一定成功。

從前,我以為問題必定是出在努力的人沒有用對力。

這些年來,我體驗出另一番道理,同時也驗證了這句話:「成功,其實只屬於幸運的人。」





沒人看見努力血汗

當我年紀還小的時候,並不能真切體會這句話的真諦;甚至,還會有些反感。

不論是順利考大學、退伍後很快找到工作、職場上的資歷與薪水步步高升,在親友眼中這些近似平步青雲的過程,都被解讀為:「你的運氣真好!」

坦白說,20幾歲時的我,親耳聽到這些話,內心很不是滋味,好想頂撞對方:「難道你不知道我很努力嗎?我犧牲多少遊樂,付出多少血汗,你看見了嗎?」

事隔多年以後,到了坐三望四的人生階段,離開職場、自行創業,度過很低潮、很挫折的過往,發現自己竟然還能堅持往目標前行,突然心存感激地頓悟:「我的運氣真好!」





自助還需人助天助

若不是有那些挫折,怎會讓我學會堅強;若不是那些難堪的遭遇,怎會讓我知道貴人的意義;若不是那些踏實的努力;怎會讓我對成果懂得珍惜;若不是那些因為緣分而碰上的機會;怎會讓我付出的心血沒有白費。

認真想來,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啊!

有了這正確的態度與認知,當親友聚會時再有人跟我說:「你的運氣真好!」時,我的反應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不但沒有覺得生氣,反而充滿感恩與理解地向對方鞠躬回應:「你說的對,我的運氣真好!」

願意能夠承認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只是成就一件事情當中很小的部分,其他都是別人的幫忙及老天的相助,就會打從心底地懂得感恩,展現真正的謙卑,幸運就在此刻降臨,成功也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