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禪師,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去請他解答疑問,或者拜他為師。

這天,寺裡來了幾十個人,全都是心中充滿了仇恨而因此活得痛苦的人。

他們跑來請法正禪師替他們想一個辦法,消除心中的仇恨。

法正禪師聽說他們的痛苦後,笑著對他們說:『我屋裡有一堆鐵餅,你們把自己所仇恨的人的名字一一寫在紙條上,然後一個名字貼在一個鐵餅上,最後再將那些鐵餅全都背起來!』

大家不明就理,都按照法正禪師說的去做了。

於是那些仇恨少的人就背上了幾塊鐵餅,而那些仇恨多的人則背起了十幾塊,甚至幾十塊鐵餅。

一塊鐵餅有兩斤重,背幾十塊鐵餅就有上百斤重。

仇恨多的人背著鐵餅難受至極,一會兒就叫起來了,『禪師,能讓我放下鐵餅來歇一歇嗎?』

法正禪師說:『你們感到很難受,是吧!你們背的豈止是鐵餅,那是你們的仇恨,你們的仇恨你們可曾放下過?』

大家不由地抱怨起來,私下小聲說:『我們是來請他幫我們消除痛苦的,可他卻讓我們如此受罪,還說是什麼有德的禪師呢,我看也就不過如此!』

法正禪師雖然人老了,但是卻耳聰目明,他聽到了,一點也不生氣,反而微笑著對大家說:『我讓你們背鐵餅,你們就對我仇恨起來了,可見你們的仇恨之心不小呀!你們越是恨我,我就越是要你們背!』

有人高聲叫起來:『我看你是在想法子整我們,我不背了!』

那個人說著當真就將身上的鐵餅放下了。

接著又有人將鐵餅放下了。

法正禪師見了,只笑不語。

終於大部分人都橕不住了,一個個悄悄地將身上的鐵餅取些出來扔了。

法正禪師見了說:『你們大家都感到無比難受了,都放下吧!』

大家一聽立即就將鐵餅放了下來,然後坐在地上休息。

法正禪師笑著說:『現在,你們感到很輕鬆,對吧!你們的仇恨就好像那些鐵餅一樣,你們一直把它背負著,因此就感到自己很難受很痛苦。如果你們像放下鐵餅一樣放棄自己的仇恨,你們也就會如釋重負,不再痛苦了!』

大家聽了不由地相視一笑,各自吐了一口氣。

法正禪師接著說道:『你們背鐵餅背了一會兒就感到痛苦,又怎能讓仇恨背負一輩子呢?現在,你們心中還有仇恨嗎?』

大家笑著說:『沒有了!你這辦法真好,讓我們不敢也不願再在心裡存半點仇恨了!』

法正禪師笑著說:『仇恨是重負,一個人不肯放棄自己心中的仇恨,不能原諒別人,其實就是自己在仇恨自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讓自己受罪!仇恨越多的人,他也就活得越苦。一個人沒有仇恨之心,他纔能活得快樂!』大家恍然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