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玩DOTA的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南開大學2007屆的本科畢業生,我的專業是物理。

我從大三開始迷上魔獸爭霸和dota,到現在有兩年多了吧。

以前主要是和宿舍的同學一起玩,開始時是一起打AI(好像是從6.27開始玩的),後來和班裡的同學去網吧對戰,再後來上VS玩。

水平呢?

剛剛脫離菜鳥吧,在VS上也超過幾次神,當然也是因為隊友很強。





如果玩電腦遊戲是一種癮的話,我一定是上癮者。

從大一開始就瘋狂去網吧(那時宿舍裡沒電腦),大一是CS,大二是實況,大三又開始魔獸。

我們學院學風不太好,我們宿舍的同學都很愛玩,加上又沒人管,可以說我們是「如魚得水」。

學習成績就別提了,我學分積七十多,很多科六十多分,掛過一科,在班裡排30名(總共50人),保研肯定沒戲。

女朋友呢也一個沒交(我們宿舍全是光棍,除了學習還得玩遊戲,哪有時間交女朋友呢?)

以前籃球一直打得不錯,上大學也荒廢了,身體也搞糟了。

我中考時一千米跑三分零二秒,現在呢?

我一直想振作,但我已被吸進某種漩渦之中,難以脫身。

每次通宵,睡到中午起來,總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覺得這不是自己的生活。

但我已上癮,想戒又戒不掉,如同手淫一樣。





我從大三開始決定考研,我報考了中科院半導體所。

這是我想擺脫這種生活的最後手段。

但我又失敗了,大四上考研複習的四個月也是我玩DOTA最凶的四個月,經常通宵。

這還考什麼呢?

最後考了可憐的276分,無地自容,覺得自己對不起所有關心自己的人。

而心情越不好,就越要玩電腦來麻醉自己,週而復始。

大學四年如白駒過隙,畢業時心情沮喪的要命,跟我一樣的同學不在少數,大家剛入學時都是龍,畢業後都是蟲,令人感慨萬千。

我沒找工作,決定再考一年,賭一把。

這回複習得還可以,現在考完了在家等分,希望能夠進入複試。





回想一下,大學四年我們都得到了什麼呢?

無止盡的遊戲,手淫,電影,音樂,小說,這些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這些難道給我們帶來快樂了麼,讓我們人生更加充實了麼,使我們某種能力提高了麼?

我覺得都沒有,我好久沒有像小時候那樣無憂無慮的玩耍了,現在完全找不到那種感覺了。

現在的這種玩樂完全稱不上玩樂。

的確,有時我們會刻苦練習,玩得很好,取得一些成就感,但那是虛假的。

假像你三十歲了,你還會為自己是一個或曾經是一個電腦遊戲高手而感到自豪麼?

我覺得我會感到自卑,而不是自豪。





除了這種虛假的自尊心,從電腦遊戲中你幾乎一無所得,而失去的卻不可勝數,至少失去了時間。

論壇裡有很多人發貼研究討論英雄的使用技巧,可以說有的貼寫得確實好,研究得確實透徹,可他寫得的越好,我覺得越難受,這麼有才華的人為什麼把時間浪費在這種虛幻的東西上呢?

難道現實中真的無事可做?

還是他的時間真那麼多?





在你坐在電腦前持續消耗孤單的時間的過程中,也許有人閱讀普魯斯特,有人同女友沈浸在性愛撫的快感中。

而他們很可能成為洞察時代的作家,或幸福美滿的夫妻。

然而電腦不會將你帶去任何地方,電腦遊戲的目的不是在於自我表現,而在於自我滿足;不在於擴張自己,而在於縮小自己;不在於自我提高,而在於自欺欺人。

我們本來可以更多地接觸這個世界,但我們卻把自己封閉起來了。





有人說娛樂麼,又不能整天學習。

的確,但我發現玩電腦遊戲不但不是一種休息,而且很累,有時還會因為玩得不好或其他原因生自己或他人的氣。

娛樂和休閒也要選個健康點的吧,比如打球,聽音樂或睡大覺。

本來學習就挺累的,再玩電腦遊戲,身體撐不住的。





有人說我玩遊戲純娛樂,說不玩就不玩,說不想就不想,說學習立刻靜得下心來,雷打不動,誰勾引我玩都不動心。

那我說你太強了,我五體投地。

我做不到,我相信大部分人做不到。

大家捫心自問。

我玩一晚上CS,晚上睡覺做夢都是CS。

魔獸也差不多。

電腦遊戲是嚴重的感官刺激,極易上癮。





有人說電子競技很高尚,是正正當當的職業,如同職業籃球,職業下象棋,且看SKY。

我曾經也這麼想,但我現在認識到我們錯了,這完全是政府縱容商家誤導中國的青少年,電子競技在中國有廣大的市場,他們有利可圖。

現在有多少人守著PPLIVE看電子競技的轉播,大家還對父母說:看,這是光明正大的,有企業贊助呢。

這些是錯的,試想如果全國的青少年現在都逃課去打籃球,去下象棋,你對籃球和象棋會怎麼看?

還是正當的麼?

籃球和象棋的參與者全國不少,問題關鍵在於它們沒有上癮性或很小,電腦遊戲是一種毒品,我們卻沒有認識到,當然這是政府的不對。





我個人很欣賞SKY,但他不應該成為青少年的偶像,他刻苦,他為國爭光,這都沒錯。

但他不應該成為偶像,不應該評選全國體育人物,因為這會誤導青少年。

我們應該有各種各樣的理想,這沒錯,但大家都想參加電子競技,這很危險。





電子遊戲如我前面所說,是一種很淺薄的東西,跟科學,藝術比很淺薄,跟其他東西比也很淺薄。

我覺得一個人去當一名工程師,教師,醫生,也比整天玩電腦好吧。

每天刻苦練習,為了一點虛假的成就感。

電子競技的確創造GDP,但利潤大部分被商家拿了,對社會貢獻甚微。





韓國電子競技最火爆,但人家有人家的具體國情。

咱們現在這工作這麼難找,大家不好好學習,畢業了咋辦呢?

畢竟誰都不是SKY,就算你入了行,你的生活還是沒有保障,而且我很難想像一個人到了三十歲還已玩電腦遊戲為生,自己覺得都彆扭。





我們要面對現實,我們大部分人玩電腦遊戲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麻醉自己,讓自己沈浸在非現實的世界中,在這裡我們更加容易獲得成就感和自尊心,而在現實中,要獲得這些東西是要花費多得多的努力和汗水,需要更多的隱忍和堅持。

比如你玩一整天DOTA,可能對某個英雄的使用就領悟不少,但你學一整天,你得到的成就感總表面上看要少得多。





我相信大家大部分是大學生,多多少少是有自己的理想的,如果沒有,那麼你應該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在這個關鍵時期,我們不能紙醉金迷,醉生夢死。





我相信大家都是很聰明的,很有才華的,如果你不覺得,那是你的努力和堅持不夠。

如果我們不再沈迷於電腦,我們可以發展我們其他的才華,我們也不用為我們的學分積發愁,更別說四六級之類的了。

我們可以在現實世界裡取得更多的成就和自信,我們的很多夢想都能成真,父母也肯定會高興。

我們的身體會更加健康,我們生活也會漸漸進入良性循環。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做為一個過來人,我希望能啟發大家的思考,不要重蹈我的覆轍(因為我考研沒考上,工作又沒有,父母很是發愁,我也很內疚)。

中國現在大環境很不好,如果家裡沒勢力的話,畢業後很難混,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具體情況。





就寫到這裡吧,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找到自己的理想,真正踏上屬於自己的人生的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