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聰明的巫師,他告訴國王自己發現了一種可以把沙變成金子的魔法。

國王當然很感愛好,並給了他一大筆獎賞。

於是巫師向國王解釋了他的方法。於是巫師向國王解釋了他的方法。

整個過程看上去很簡單,除了其中一條在操作過程中,不能想到阿布拉卡達布拉這個詞,只要一想到,魔法就會被打破,金子就沒法變出來了。

這個國王嘗試了一次又一次,但他總是無法把那個詞置之度外,於是,他始終沒有變出金子。

這個故事也許只是爲了諷刺魔法師的狡猾和國王的愚蠢,但溫畢格勒博士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故事理想、天分、潛力往往會由於我們一時的意識迷亂,或沒有熟悉到自己的能力而被遮掩、被埋沒。

只要對自己的潛力有清醒的熟悉,有足夠的信心、堅定的信念,並不斷地給自己加油鼓勁,那麽我們的潛能終會被喚醒,理想終會實現。

天堂就在你心中,這些話我們都已經爛熟於胸,甚至有時以爲自己很相信,但事實上,每當要運用這種力量時,我們心中卻會暗暗地懷疑。

鮑得裏把這種心理表述得更清楚明瞭:就像是想要變得富裕,心底裏卻預感自己仍然擺脫不了貧窮。

這種總是對自己的前景持懷疑態度的心理無異於南轅北轍。

當一個人想成功,卻又總是懷疑自己的能力時,那麽失敗是必然的,誰也幫不了他。

有一條諺語說,羊每叫一聲,就少吃一口草。有一條諺語說,羊每叫一聲,就少吃一口草。

人也是這樣,當你說我很窮,我不可能變富,或者我永遠也做不到別人那麽好,我沒有他們那種能力,我是一個失敗者,命運總是與我背道而馳等等這些話,放任自己怨天尤人時,實際上是在給自己設置障礙。

無論你多麽努力地爲成功而奮鬥,假如你的心裏還是懷著對失敗的懼怕,那麽這種心態就會磨滅你的付出,葬送你的努力,使你的成功變得更遙不可及。

是什麽讓拿破侖成爲他所處的那個時代裏最偉大的征服者呢?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懷有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宏偉事業一定會成功,相信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直到他失去這種信念,失敗才降臨。

當他在進與退之間徘徊、猶豫不決時,莫斯科的冬天到來了,在冰天雪地中,他的世界帝國夢化爲了泡影。

命運曾留給他很多條出路,那年冬天的雪遲到了整整一個月,但是他猶豫了,然後失敗就降臨了。

打敗他的並不是那場雪,也不是俄國人,而是他自己,他對自己失去了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