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算是做善事,如果是真心的話是不會想要有回報的;做善事是不求回報的,如果當你在做善事幫助別人的時候,如果滿腦子都是認為一定要有什麼回報等等,那麼你做的並不是善事,你做的只是一件事情而已!

我跟我同學常常在假日的時候到各地方逛街,而且應該很多人在逛街的時候遇到在賣愛心吊飾,或是一些愛心娃娃,愛親鉛筆等等,有各式各樣的愛心商品,不過常常那些商品都比市價高出好幾倍,甚至有時候一隻普通的鉛筆就要100多元,真的貴的嚇死人!

不過有時候我還是會買,因為做做善事而已,自己也沒想那麼多,因為那價錢應該是他們需要的,也是必要的,所以才會定那麼高,反正沒關係自己有在打工,只是捐出去1~2小時的工資去幫助一個人並沒有什麼不好的。

因為有可能那需要被幫助的人就是剛好需要這個錢,做善事不用想太多,因為是自己心甘情願的。

後來幾次之後就有朋友跟我說那是騙人的,他們有時候是有集團的,請工讀生騙大家的愛心,把每樣東西灌上愛心的字樣並拉高自己商品的價錢,因為這樣做,大家人對那商品比較不會去考慮他的價錢或是東西的實用性,因為有時候那些愛心商品在品質上算是中下,並不好用,有的滿粗糙的,但是有些他會標榜那是一些行動不方便和智商比較弱的人做的,當他們這麼說得時候,你會覺得這樣東西真的做的很好,無庸置疑的完美!

不過後來新聞媒體也報導過現在很多人利用大家的愛心去販賣愛心商品,所以漸漸的是真是假也分不清楚,但是街上還是有許多的愛心商品,有時候我寧願被騙10次,只要其中有一次是真的買到愛心商品就好,反正我沒有騙別人,有何不好。

可是我的同學他們都覺得我很笨,為什麼要被騙,有時候明知到那怪怪的,但是還是願意花錢去購買一個爛東西,但是在我心理並不這麼覺得,而且有時候我還會逼他們跟我一起買,或是大家平分等等,反正只是小錢,如果這小錢可以幫助一個人的話,那麼這些錢一定比買一個名牌更有意思。

難道不是嗎!

但是每次我的同學都心不甘情不願的跟著我一起被騙,他們一直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要那樣,都知道了,因為當你反過來想的時候,會騙人的人,有可能他們也是需要被幫助的人,如果今天他們生活過的很好,家境不錯,那麼為什麼還要出來騙別人,還要面對許多異樣的眼光別人的種種質疑呢!

如果他們真的生活好,為什麼要那樣出來騙人別人呢,你們覺得呢!

我不覺得我被騙,因為我已經知道了,反過來想,他們應該也是需要被幫助的人,雖然方法不對,但是或許他們都一樣,真的需要被幫助。

之後當我在買愛心商品時我同學在也沒問東問西的,他們一樣跟我當個傻瓜,一起買這又貴又奇怪的東西。

幫助別人不是就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嗎,所以他們也是,買又如何!

幫助別人是要心甘情願的,如果你只是要求回報,或是當你做壞事的時候在去做做善事就會覺得互相抵掉的話,其實是不會的,做壞事就是做壞事,不會因為你之後在做善事就能把那痕跡抹滅掉,因為本來就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所以得到的結果當然也會不同。

「請不要把做善事當做是一種利益的對等交換」,如果覺得做善事就會有回報,那回報是應該的,當你那麼想的時候,你並不是在做善事,你只是在做一件事情,而且是你自己所認為的事情。

幫助別人的時候,要先去尊重別人,以同理心去看待他人,不要自以為是!

以前逛街的時候,路邊常常有一些行動不方便的人在賣口香糖,有時候會去買,不是因為想吃或是無聊,只是覺得他們可憐需要幫忙。

所以出去的時候如果有遇到應該會買,但是每次買的時候我都把錢放著就走掉,那口香糖都不會拿,放錢完就走掉,有同學覺得我奇怪,為什麼買完東西不要給錢之後就走,也有同學覺得我這樣子很帥氣,不過我只是覺得他們行動不便,生活不怎麼好,所以東西我不想拿,希望可以把我的東西賣給下一個人,這樣他們就多賺一點,雖然只有一點,但是自己能做的只有這樣。

我一直覺得自己這樣很貼心,沒有什麼不對的,不過後來有一次我在逛街的時候,我又遇到賣口香糖的人,這次是一位媽媽,她的左腳有點行動不便,而且當時天氣很熱,那位媽媽就站在行人之間賣口香糖,人來人往的生意不是很好,因為那位媽媽賣的口香糖是是青箭,只有一樣商品,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吃Airwaves因為很涼又可以提神,一包雖然要40但是量還滿多的。

於是我就走過去買,因為我在等朋友朋友還沒到。

我一樣跟以前一樣丟了錢就走掉,並沒有拿那口香糖,而且都會丟50元,不用找,也不用給我東西!

後來當我走掉之後,那位行動不便的媽媽就追過來,說小弟弟你的東西沒有拿,我也還沒找你錢,你不要走,於是我就回過頭來說,阿姨不用了,那給你!

那位媽媽就說為什麼?

當時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去說,於是我就說:「因為我覺得阿姨需要被幫助很辛苦,行動不便一直站著很可憐,所以那錢給你,希望對你有一點幫助!」

後來那位媽媽就有點生氣對我說:「我哪裡可憐,我腳踏實地在工作,我沒有去偷,沒有去搶,為什麼我會可憐!或許我的生活情況沒有你們好,但是我還是很認真的在工作。」

我聽完之後,其實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去回。

我沒有惡意,我只是覺得自己這樣做可以幫助她。

但是我卻沒有考慮別人的心情,只是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後來我跟那位媽媽說對不起,我沒有惡意,我只覺得那位媽媽知道我沒有惡意,所以她就拿口香糖給我並找我40元,還跟我說謝謝,她說下次跟她買東西時一定要拿她的東西,要不然會讓她覺得難過。

這件事情之後,當我在幫助別人時讓我想個更遠,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尊心,不應該像施捨一樣去可憐別人,這樣是不對。

很多生活過的不好的人,他們跟我們一樣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只是得到的不一定很多,不過一樣不偷、不搶、腳踏實地,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覺得他們可憐,其實我們一樣,並沒有什麼分別,沒有職業的貴賤,生活不好就不是人嗎!

所以我們都一樣,請不要隨口說別人可憐,或是認為別人可憐,當你要幫助別人時,請不要那麼想,請尊重那些需要被幫助的人,因為他們環境和生活或許比我們差,但是他們卻還是抱持著希望努力工作日子,所以到底是有哪一樣不值得我們尊重的!

有老闆吹冷氣坐辦公室,賺那麼多錢,不一定是真心捐錢幫助別人,或許只是為了提昇企業形象。

有撿破爛的人,一天才賺100~200元,但是卻捨得捐出100元去幫助別人,為什麼這社會尊重的人並不是他們,而是尊重職位跟金錢的大小!

可笑。

以前我家境不怎麼好,所以在高中假日的時候,有到別人家裏當清潔工,幫忙打掃,有時還要煮東西等等,但是剛去做的時候我始終覺得怪怪的,因為我會亂想,會看不起自己,為什麼要去別人家裏打掃,所以有時候在擦桌子的時候會想哭,因為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我也想跟其他人一樣!

後來慢慢的習慣之後就比較不會有怨言,但是心理還是有點不平衡,雖然表面看起來很好,但是內心卻是不好受的。

不過僱用我的老闆是一位老師,她或許知道我心理應該不好受,因為跟我一樣的小孩或許現在都跑出去玩,還是在家裏吹冷氣等等,我卻要假日去到別人家裏打掃賺錢。

所以那位老師對我不錯,有時候她會安慰我,也會開導我,因為她的小孩是我同學,一樣相同年紀卻跟她的小孩遭遇完全不同;她的小孩在房間裡玩電腦,我卻在旁邊拖地擦東西等等,因為那老師已經當媽媽了,有幾次她看我這樣,真的讓她有點心疼。

所以之後每當假日時候,那位老師都刻意出去門玩,或是想方法把她的小孩之開。

讓我一個人靜靜的做事情,沒有人打擾我。

其實我也知道那位老師的心意,因為當我看到我同學的時候。

我真的很想大聲的哭出來,我真的很難過,很看不起自己。

所以我滿感謝我那位老闆老師,謝謝她的貼心、跟尊重!

雖然我沒她的小孩會讀書,雖然家境不好。

但是那位老師從來就沒有用異樣的眼光看我。

所以讓我在做起事情來越來越自在,慢慢的我也不會想那麼多了。

之後發生了一個事情,因為那時候我家真的很窮,窮到到菜市場跟攤販賒帳,後來回家我媽媽跟我說那豬肉攤跟她要錢,因為拖了幾次了很不好意思,不過我家真的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去負擔,於是我跟我媽媽說我有打工,可以給你錢,但是要等領錢的時候,不過不多,因為打掃工作一個月只需要做2天,所以才一千初沒有很多,但是對我的生活卻有很大的幫助,至少有錢可以買早餐吃!

後來到約定的日子,我去老師家工作完準備回家,我先到市區買筆,買完筆之後,我把一些找回來的零錢捐出去,因為覺得自己也不需要,我也會常常捐一些零錢,因為我沒有什麼錢,有時候連買飲料都不夠,所以就捐出去,其實內心算是在鬧脾氣,不想要,因為那麼少的錢是能做什麼,可是又覺得丟掉可惜,不如捐給需要的人。

慢慢的也習慣了,內心並不覺得自己在幫別人,只是想把錢丟掉,沒有想過自己這是在做善事。

後來巧遇到同學,於是就跟他們逛街逛了一下子,當我要回家時,我發現我的錢不見了,我急忙的沿著剛剛走過的路回去找,我同學也跟著我回去找,他們就問說你不見多少錢,大約一千;後來找了許久始終找不到,我同學說算了罷!

反正只有一千而已,又沒有很多,我回說對阿,沒有很多,謝謝你們。

我始終不敢讓同學知道我的家境如何,因為我怕被笑,怕丟臉,於是我就從下午找到晚上,不敢回家,因為我覺得我家現在很需要那一千塊,我也很需要那一千元,或許有些人沒辦法了解,但是我真的很需要,我一定要找到。

但是我一直找,一直找不到,一直在市區沒有目的的走著,慢慢的心理面真的很後悔,為什麼還要去逛街,而且真的很想哭,很想大聲的哭出來,後來我走著走著就走進去百貨公司,雖然剛剛沒有近來逛,但是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走進來,我就從一樓走到最上面,又走下來,又走上去,心理一點都不好受,後來我走到一個化妝品櫃台前,看到許多人在看裝品,於是我也喵了幾下,看著那些商品上的價格覺得自己一輩子都買不起,現在連一杯飲料都買不起。

我就一直站在那裡發呆,不知道過了多久,我決定要回家的時候,我踢到一個東西,我低頭看是一張捲起來的500元,當時我很開心立刻蹲下去撿起來,但是又覺得那不是我的東西,於是我把它拿在手上,看看周遭的人有沒有人來認領,但是沒有,於是我就開口說有誰的錢掉了,雖然我心理很不想開口問,因為我很需要這筆錢,但是還是沒有來認領,後來我把它換開,換成5張1百元的,我把1百捐出去,然後拿400元回家,雖然不夠,但是謝謝掉這錢的人,謝謝神明罷,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好運,在困難的時候都會有人出手幫我,所以讓我很感謝那些人,也因為這樣讓我也想幫助別人,我會捐一些小錢,真的是小錢,1~2元,或是10等等,因為有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或許就真的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讓他們脫離現在的困境。

你們相信奇蹟嗎,我不相信,但是我相信我很好運,我回家後,我老闆打電話給我說,因為快過年了,她包了一個紅包給我,剛剛忘記拿給我,希望我明天去,我聽完之後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好心真的有好報。

但是那紅包到底多少,你們猜看看多少,會不會又那麼剛好解決我現在需要的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