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他們總說自己有被害妄想症,一直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他們曾經是受害者,不斷提醒自己是受害者,不斷的扮演著受害者,最後,他們一輩子都成為了受害者。

我發現,很多人以受害者的心態活著,他們曾遭遇了不公平,專注於過去的失敗,忘不了曾受過的痛苦,於是他們把這些過去的傷害不斷的放到現在的生活中,不斷的回顧溫習,處處抱怨、找人分享那些怨恨,即使他的人生發生了好事,他也覺得他不可能那麼幸運,他背負著那些包袱,直到最後,他拒絕了變的更好的機會、拒絕擁有更好的人生,最後,他還是以受害者的姿態活著,而最後,他真的成了自己眼中的受害者。

我們曾遇過一些人,因為太沈溺於受害者的角色,而讓想要幫助他的人遠離。

你會發現,他只想當一個受害者,他不想脫離這個悲劇角色,甚至不斷的為自己創造更多悲劇好當一位稱職的受害者。

有的人談了很痛苦的戀愛,對方對他早已不愛甚至折磨他,但是他逢人便不斷的抱怨自己有多可憐、為什麼會這麼倒楣,每當他吵架了就會來找你訴苦,你曾很熱心的想幫他分擔,但最後才發現,他來跟你訴苦並不是為了想解決問題,而只是想要找人抱怨,你只覺得他在浪費他的生命,你在浪費你的時間。

有的人曾被劈腿、失去愛人,他們遇到下一個人時還是覺得自己會被傷害,被害妄想症的不斷查勤、懷疑,最後歇斯底里,變成了愛到發瘋的人,對方本來沒有任何想背叛他的念頭,或許心想事成的念力太強,最後也不小心真的做了背叛他的事。

(最後他會說:「你看,我就知道他一定會騙我!」)

於是,他們當起了專職的「受害者」。

他們也會怪上帝、神明、老天爺,為什麼不能對他好一點?

為什麼不能對他公平一點?

但是或許那些上帝、神明、老天爺,早已經為他準備了更好的人生,可是他卻死守著過去的不幸,不肯往前走。

他們的「受害者心態」阻撓了任何會發生在他身上的好事。

我想起了「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其中一段,茱利亞羅伯茲決心出國了,他講到一個故事,有個信徒每天不斷的跟神明乞求,可以讓他中樂透獎,最後神明受不了了,跟他說:「先生,拜託你先去買一張彩券吧!」

看到這裡忍不住莞爾一笑,我一直在過去的文章中提到我很相信「秘密」的力量,有正面的力量,也有負面的力量。

如果一個人一直活在負面的心態,那樣負面的力量會讓你照著自己的負面思考而完成你的「負面心願」。

譬如說,當你覺得身邊處處都是小人,你真的就會遇到更多小人。

即使你遇到了貴人,貴人也會與你擦肩而過。

當你喪氣的覺得,我就是這麼倒楣、我就是不幸福、我就是不會升職,於是你就會那麼倒楣、不幸福、不會升官。

負面思考的力量很可怕,它不只會改變你的生活態度、你的人生,也會改變你的面相。

這麼說來,一定有人會不以為意,覺得我會有正面思考那是因為我的人生本來就很順遂,事實上,很多人經歷過的痛苦和不愉快的事,我都有經歷過。

只是,我不會把它掛在嘴邊,也不會影響我的現在和未來。

事實上,我對於那些不好的事情,我會努力遺忘。

對於過去,已經發生過的事情,不管現在怎麼後悔、難過,那也是過去了,不必為了已經成為定局的事情耿耿於懷,因為你已經不能改變了,能改變的,是你的心態。

如果總是想著「早知道」的心態懊悔,永遠也不能迎接更好的未來。

前陣子收到讀者寫的信,她說到自己遇到不好的男人,不只欺騙她、害她墮胎、又移情別戀,現在她好不甘心,覺得自己是輸家。

我回他信說,不要浪費自己的人生了,你曾經是受害者,不代表你要一直被害。

如果一直讓自己當個感情中的被害者,才是輸家。

離開他,妳才贏了妳的人生。

或許短時間讓第三者戰勝,妳好像輸了,但是,真正的輸贏並不是一場「爛男人爭奪賽」,這種爭贏了,有什麼好值得開心的呢?

就像最近看的「犀利人妻」老公外遇要逼老婆簽字離婚,或許有人覺得離婚了、讓給了小三,自己就是輸家。

很多人覺得失戀就是失敗,這是個錯誤的想法,失戀不過就是離開一個不愛妳的人,離婚不就是離開一個會耽誤你一生的人,應該要值得慶幸才是。

真正的輸贏不是爭一個會外遇的男人,而是讓自己過的更快樂更幸福,還有,更有錢。

拿了贍養費,找到更好的男人,妳才是最後的贏家。

至於那個外遇的老公,就讓給小三吧,反正,將來還有小四等著他。

我前幾天在我的Facebok裡寫到:女人應該拋棄「因為我為你犧牲付出所以你應該忠誠感恩」的心態,與其期待別人良心不被狗咬,不如花時間好好對待自己。

把人生的幸不幸交到別人手裡,真是天大的風險。

我們或許不能改變一切,也不能因為付出就可以得到回報,也不能因為自己真心別人就不能沒有良心,不管過去我們遇到什麼事,我們不要再抱著受害者的匾額一輩子了。

不要讓挫敗成為你的身份。

丟掉它吧!

上帝為妳關了一扇門,一定會在為妳開一扇窗。

只怕,妳自己連走到窗前的勇氣都沒有。

我自己就常想,任何發生在我身上不美好的事情,我都相信是因為將有更好的事情在等待著我。

所以這是我要學習、要經歷的過程。

事實證明,每次我失戀,下一個一定更好,我跌倒了,下一次一定跑得更遠、跳得更高。

我很喜歡一句話:當你心中下定決心要努力達成一件事時,所有的人都會在路上幫你達成夢想。

傷你的人或許才是幫你的人,小人說不定會變成你的貴人。

就像阿Q的我從不覺得有人會害我,也從不覺得身邊有小人。

我寫過,抱怨世界黑暗,不如自己點一盞燈,抱怨太多小人,不如先當別人的貴人。

拋開受害者的心態,拋開負面思考的心態。

當你決定不當受害者,沒有人可以傷害的了你。

不要流連關上的門,趕快起身去開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