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美,一位大學畢業生告訴父母說:「我想到馬戲團當小丑。」

他的雙親語帶肯定的鼓勵他,好好做。

若同樣的情況搬到中國,中國人的父母會說:「書唸到哪裡去了?當小丑搞笑,沒出息。」

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主要是來自於他們人生價值觀的迥異。

造就不同的價值觀,逗趣的小丑帶給別人歡笑,又會取笑自己,但其實也有他生活嚴肅的一面。

如果我們懂得適時的運用幽默感,多營造一些快樂的氣氛,藉以消弭生活中的煩憂與不安,也能化解人際間劍拔弩張的衝突或緩和尷尬緊張的氛圍。

一位男士因為結婚多年仍膝下無子,後來到醫院的泌尿科做檢查,醫生告訴他檢查的結果是:他根本沒有精蟲。

他聽了之後面色雖變,卻馬上語帶懊悔的說:「真可惜,早知道就不用浪費這麼多的保險套。」

當一個人在面對惡劣的狀況下,如果還有自我解嘲的幽默感,不僅可以讓身旁的親友減輕心理負擔,而自己能夠坦然面對現實的健康心態,在無形中增強了自己的免疫能力;

在這個時候能夠扭轉乾坤、抑或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也未必是不可能發生的。

美國最偉大的教育家海倫凱勒,又聾、又啞、又瞎,在一般人看來,會認為她過著灰暗、痛苦、很不快樂的日子。

但是,海倫凱勒在她的自傳中提到:人生中的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喜悅,希望身旁所有的人都能跟他一樣,心情是面對亮麗的陽光,忘記痛苦的陰霾。

而法國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拿破崙,在他的自傳中說:「我不是個子矮,只是腿比較短。」

一日,拿破崙在皇宮圖書館書架上,正要拿取一本書,但卻拿不到,身旁的侍尉官看到了便對拿破崙說:「將軍,我個子比較高,我來幫你拿。」

拿破崙回答說:「你哪裡比我高,你只是比我長。」

能力、財富、權勢、地位都追求到手的拿破崙,連「高」和「長」他都要斤斤計較,然而綜觀他的一生,卻只有享受到「做皇帝那六天的快樂」;

而海倫凱勒連健康的身體都沒有,但心靈的富足與喜悅,遠遠超過物質生活的享受。

兩種截然不同的際遇及生活素質,全來自於人生價值觀的迥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