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蛇,大多數人都會害怕、畏忌;看牠又滑又軟身軀,爬行起來,彎來翻去;一旦觸怒時,伸高頭,眼珠翻來轉去,張牙吐紅舌,更是令人心寒。

我是一個膠林裡長大的窮孩子,從童年到青年,都是在膠林間度過,所以,見蛇是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不覺害怕。

許多朋友難以相信,誰人不怕蛇呢!

這也難怪,他們不曾與蛇有過共處的日子。

在那段日子,每一天都要到膠林割膠,天天都會見到蛇,牠們不是掛在樹枝上,就是游爬在草叢間。

我有我的工作,牠有牠的去處,互不干涉,自然就不會有互相攻擊、傷害。

其實,蛇不會故意傷害人,除非牠受到攻擊;一般上蛇是怕人的,一旦聽到人的腳步聲,牠就會迅速鑽入草叢中,隱藏起來。





人,若能如蛇那樣就好

在膠林裡,常常在膠林小徑上,都會見到一條長長的蛇皮,拋在小徑旁,那是蛇蛻換下來的皮。

蛇能脫皮換新,能脫多少次,是會越換越老嗎?

這個我不知道,我沒有作這個研究,也不是蛇專家,是一個窮膠工,與蛇為友。

記得有一次,我走過一條小徑,竟然發現一條蛇,靜躺不動,我好奇佇下腳步,踩地踢草,牠仍然不動,於是,我蹲下身細心觀察,原來牠正在換皮,頭也伸不起,樣子似乎好痛苦,也許換皮像人生病吧!

我伸手摸摸,蛇身軟滑清涼,難怪人說蛇是冷血動物。

我想,痛苦過後,必有一層美麗的皮,展現生命的未來。

想起蛇,讓我想到人,人,都是喜歡執著,不喜隨緣取捨,換來許多的煩惱和痛苦。

我深思冥想,人,若能如蛇那樣,不斷更新換舊,生命空間,必然會展現一片藍天白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