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青年為著情感離別的苦痛來向我傾訴,氣息哀怨,令人動容。

等他說完,我說:「人生裡有離別是好事呀!」

他茫然的望著我。

我說:「如果沒有離別,人就不能真正珍惜相聚的時刻;如果夫有離別,人間就再也沒有重逢的喜悅。離別從這個觀點看,是好的。」

我們總是認為相聚是幸福的,離別便不免哀傷。

但這幸福是比較而來,若沒有哀傷作襯托,幸福的滋味也就不能體會了。

再從深一點的觀點來思考,這世間有許多的「怨憎會」,在相聚時感到重大痛苦的人比比皆是,如果沒有離別這件好事,他們不是要永受折磨,永遠沉淪於恨海之中嗎?

幸好,人生有離別。

因相聚而幸福的人,離別是好,使那些相思的淚都化成甜美的水晶。

因相聚而痛苦的人,離別最好,霧散雲消看見了開闊的藍天。

可以因緣離散,對處在苦難中的人,有時候正是生命的期待與盼望。

聚與散、幸福與悲哀、失望與希望,假如我們願意品嚐,樣樣都有滋味,樣樣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

高僧弘一大師,晚年把生活與修行統合起來,過著隨遇而安的生活。

有一天,他的老友夏丐尊來拜訪他,吃飯時,他只配一道鹹菜。

夏丐尊不忍的問他:「難道這鹹菜不會太鹹嗎?」

「鹹有鹹的味道。」弘一大師回答道。

吃完飯後,弘一大師倒了一杯白開水喝,夏丐尊又問:「沒有茶葉嗎?怎麼喝這平淡的開水?」

弘一大師笑著說:「開水雖淡,淡也有淡的味道。」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能表達弘一大師的道風,夏丐尊因為和弘一大師是青年時代的好友,知道弘一大師在李叔同時代,有過歌舞繁華的日子,故有此問。

弘一大師則早就超越鹹淡的分別,這超越並不是沒有味覺,而是真能品味鹹菜的好滋味與開水的真清涼。

生命裡的幸福是甜的,甜有甜的滋味。

情愛中的離別是鹹的,成有成的滋味。

生活的平常是淡的,淡也有淡的滋味。

我對年輕人說:「在人生裡,我們只能隨遇而安,來什麼品味什麼,有時候是沒有能力選擇的。就像我昨天在一個朋友家喝的茶真好,今天雖不能再喝那麼好的茶,但只要有茶喝就很好了。如果連茶也沒有,喝開水也是很好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