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完美」,只有「完整」。

嫉妒別人,不會給自己增加任何的好處,也不可能減少別人的成就。

深山中有一座寺廟,廟裡的小和尚都非常上進,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表現比同儕更好,因此難免興起比較、嫉妒的心態。

許多小和尚為此感到不快樂,甚至有人因此爆發口角。

有一天,住持把那群小和尚叫來,對他們說:「我今天要舉行一場比賽。」

聽到「比賽」兩個字,小和尚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各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模樣,七嘴八舌地問:「師父,要比些什麼呢?」

住持說:「寺院的後方,種了好幾棵百年菩提樹,每天都會落下不少葉子。今天我要請你們到樹下撿葉子,誰能撿到最完美的葉子,誰就是今天的優勝。」

住持才一說完,小和尚就爭先恐後地往菩提樹下跑。

大半天過去了,小和尚也紛紛回到寺院。

第一個小和尚撿了一片特別大的葉子,說:「師父,我認為這是最完美的葉子!」

但住持看了看,搖搖頭說:「這片葉子的確比較大,但是『大』不等於『完美』呀!」

第二個小和尚擠到住持面前,拿出一片顏色翠綠的葉子,說:「師父,我仔細比較過了,這片葉子的顏色色格外鮮豔,和其他葉子都不一樣,所以這才是最完美的葉子!」

師父又搖搖頭說:「只不過顏色比較特殊,那又怎麼樣呢?這也不代表葉子是完美的呀!」

其他的小和尚,又接二連三地獻出不同的菩提葉,但都被師父否定了。

終於有一個小和尚按捺不住,問:「師父,您可不可以告訴我們,究竟什麼樣的葉子,才是『完美』的葉子呢?」

「我一直在等你們問我這個問題!」

住持笑了:「其實,每一片葉子,都擁有不同的大小、顏色、姿態。因此,世上根本沒有『完美』的葉子,只有最『完整』的葉子!」

原本吱吱喳喳的小和尚,聽到這裡全都安靜下來。

師父微笑地說:「你們每一個人,都像菩提樹上的一片葉子,每個人都不一樣。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可以努力做到『完整』。因此,我們又何必跟人比較呢?」

小和尚們終於瞭解師父的苦心,從此學會彼此合作,而不再互相比較了。

比較、競爭這兩種。

第一種是看到別人比我好,激起奮發向上的精神,從此更加努力,這種心態是正面的;第二種是看到別人比我好,所以我嫉妒、詛咒別人,這種心態則是相當負面的,不但會讓別人倍感壓力,也會造成自己的痛苦。

認識一個女孩,她時常覺得自己沒有朋友,覺得大家都排擠她。

但與她相處一些時間後,我發現她的沒人緣其實是自找的。

朋友無論親疏遠近,她最喜歡問別人一句「多少錢」,像是「你這件新衣服多少錢?」「你買的新房子多少錢?」甚至「你一個月賺多少錢?」

接著不忘批評幾句:「這麼貴你也買得下手?」「你買貴了,一定被騙了!」「我認識的某某某,他的工作跟你差不多,薪水卻比你高多了!」

用批評來偽裝自己的酸葡萄心理,實在很可悲,也讓大家都不想與她親近。

每個人先天的條件、後天的機運本來就不同。

我們可以要求自己「好還要更好」,卻不該追求「我要比別人好」,否則只會嚇跑朋友,苦了自己。





心靈小語

「嫉妒」像一把惡火,只會點燃我們的憤怒、抱怨的情緒,卻對我們一點幫助也沒有。

人生本來就沒有「完美」,只有「完整」,認清了這一點,我們就不難過得更從容、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