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快來看呀!」婆婆聽到我進門,就喊我進書房去。

我跑進書房,看到婆婆正在上網打橋牌。

「今天的四咖:英國,南非,法國和我這個德國人。」婆婆跟我說。

原來是愛上網打橋牌的婆婆要跟我說她正在享受的網路牌戲。

「不簡單喔!咦?妳們都用什麼語言溝通呀?」我好奇地問。

「用英文呀!不過,法國人可是很堅持用法文,日安一定說法文的『蹦珠』。」婆婆邊聚精會神打牌,邊跟媳婦小抱怨一下法國人的語文優越感。

「那妳都怎麼跟妳的線上牌友打招呼?」我問可愛的婆婆。

「我就說Hi,這樣大家都懂啦!」婆婆盯電腦銀幕回答。

哈哈,真是好笑的婆婆,態度挺乾脆。

「我也遇見過台灣的的牌友喔!我就說……」婆婆在腦海裡搜尋中文「你好」這兩個字。

我真擔心婆婆,希望她不要跟網友誤說成「乾杯」這兩個字就好了,這樣可會嚇到說中文的牌友吧?

以為德國愛打橋牌的人是喜歡拚酒的人,哈哈哈!

「啊,想到了,『泥號』!是不是這樣說?我用拼音的,台灣牌友也懂啦,很高興呢!」婆婆超迷線上橋牌遊戲。

經由這線上遊戲,讓婆婆的世界開了更廣的窗;她常常會跟我們分享她今天又遇見哪國的牌友,發生了什麼趣事。

婆婆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快樂。這可不是普通的能力;這是很珍貴的人生學習。

能在想學習的時候,就有能力學習;想上網找咖玩牌,就湊得齊牌咖。這樣,就是幸福。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等幸運。

阿美小姐,這位線上同學的故事,就很特別。





大家都知道美國有很多駛越好幾州的長途巴士吧?

阿美就是這種長途巴士的駕駛。

當我讀到她的自我介紹留言時,真的快樂到差點跳起來!

因為我認為阿美的工作,辛苦卻又充滿有趣的旅行人生滋味;至少在Jack Kerouac寫的那本我喜歡的小說《On the road》裡,我對這種越過廣漠無盡州際公路上的工作覺得很迷戀。

「網路改變了很多事。我從未想到一邊工作可以一邊上學。

我可以帶著筆電,在休息時間上網寫作業,試著完成學業;這是我這些年來一直想完成的事。

「我是原住民。我媽媽說的英文有著印地安語的文法;小時候,媽媽要去雜貨店,總會帶著我,因為我可以幫忙跟店員解釋她想買的東西。我想要寫小說,就寫我們印地安人的困苦、簡單卻快樂的生活。如果寫到媽媽的部分,我要把她的語氣都寫進書裡;那是我最喜歡聽的語言。」

阿美的文字書寫能力非常好,用字精準優美;她說,她在休息時間總大量閱讀小說。

她在大學二年級時便因無能力支付學費,而被迫中斷學習。

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她存了錢想要繼續學業,線上大學剛好可以隨時隨地上課,完成她的夢想。

「我很高興可以繼續上課!」阿美幾乎每隔幾天就會重申一次她的快樂。

我也很為她高興。

每天一看到阿美進課堂,就開始想像她是在沙漠公路的旅館中上網寫功課。

或許窗外還生長著高高綠綠的仙人掌,筆電上有層薄薄的浮灰,熱熱的空氣,震耳欲聾的老冷氣的運轉聲,沙漠中入夜後的冷凝氣溫……阿美總會告訴我們,她今天又駛過了哪一站和哪一州。

我真愛這位阿美同學,她的工作,勾起我身體中的活躍旅行因子。





有一天,老師竟貼出這告示:「各位同學,阿美因為工作緣故,無法在鄉間公路常常找到有網路的地方,所以她決定放棄繼續跟我們一起上課。告知大家,跟她同組的同學,請重新分配你們的teamwork作業。謝謝!」

不會吧?阿美!老師是說喜歡上學的阿美不再繼續上課了嗎?

班上同學都很驚訝。

我寫了封信到她信箱,希望她不要放棄這個還剩幾天就可修完的學分。

「我好傷心呀!阿美那麼愛上學,但是卻沒辦法上啦!」我傷感地對老德先生說著阿美的故事。

「或許下一回妳還會在課堂上遇見她?」老德先生試圖安慰老婆。

「不會啦,她回信說不是每個巴士車站或旅館都有網路可用。她必須接受這個事實和現實。」我嘆口氣說。

沒想到第二天,阿美貼了一篇自己寫的短文給所有關心她的同學:「有一回,我在山間公路加油站加油時,遇見了也在等座車加油的達賴喇嘛。」

「我當時可能感覺太震撼,周遭的世界有幾秒鐘變得靜默無聲。」很多人上前與他打招呼,我也不例外。

「我走到他面前,不知該說些什麼。」我可能很緊張所以全身僵硬,表情木訥。

我無法停止的小聲說著:『天呀!達賴喇嘛!天呀!達賴喇嘛!』

「我十分快樂能有幸在工作途中遇見這位我嚮往的人物。」

「我記得達賴喇嘛上車前慈祥地雙手合十面對大家」,說:『你們看,我不會飛;跟你們一樣,要加油。』大家聽了他出奇不意的雙關語,都笑了起來!

「是的,我們都是人,都不會飛。」

人生有些限制剛剛好適合我們的生命。

「我的限制,我很甘願接受。我並不會因此而沮喪,請大家不要擔心。你們能繼續上學,不受如同我的限制是件很幸運的事。謝謝你們對我的關心。祝大家繼續學習愉快。再會!阿美」

哇!阿美的道別留言真是撼動人心。

謝謝妳,阿美;謝謝妳的留言。

妳的故事,如同一條充滿自然、豐富、寬闊美麗的心靈公路,而妳的生命態度正像一個心靈加油站,給我的心加滿了更多對生活的感動。

也希望大家珍惜身旁已擁有的一切,因這感知就是體會幸福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