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男士,下了班回到家常怨怪老婆:「都是你把小孩教壞了,怎麼我一回到家,他們就躲得遠遠的。」

「誰叫你每天擺個撲克臉,孩子誰敢靠近?」老婆不甘示弱地反擊。

結果,夫妻你來我往地唇槍舌戰,雙方偶而因話語占上風而洋洋得意,然而這個家庭裡真正的問題焦點卻被模糊了。





面對家人請換一張好臉色

如果這個男士回到家之前,把工作上的壓力暫時留在屋外,只把自己最好的臉色、與對家人的關心帶回家中,相信家庭氣氛會緩和許多。

有一回,一位十二歲小男孩私下告訴我:「我媽媽的臉色很難看。」

站在五步遠的媽媽正好轉過臉來,小男孩和我同時看到了一張嚴肅、帶著無奈的臉龐。

我決定要協助這對母子化解相處上的障礙,首先,從「情緒解讀」做起。

我問媽媽:「妳很希望兒子聽話、不要太晚回家,對不對?」

媽媽很自然地點點頭。

我又問一句:「妳是不是常覺得兒子回應你的時候,眼睛都往下看?」

「對,老師妳說對了,我每次都糾正他。」

「如果妳臉色再調整一下,多一點鼓勵、多一點笑容,效果會不一樣哦!」

這位媽媽終於弄懂兒子為什麼常躲著她,原來她的「臉上表情」阻擋了兒子靠近,原來兒子解讀到媽媽的情緒是:「你不乖、你不懂、你很差勁!」

這使得兒子越離越遠了。





別被錯誤的解讀蒙蔽了真相

不論企業公司員工或家庭成員,大家都需要針對「情緒解讀」下一番工夫,才能快速消除誤會,加強溝通效果。

正確的「情緒解讀」,有利於人際關係的良性循環。

也就是互動的雙方要釋出正確的情緒符號,讓對方感受到的訊息是安全的、放鬆的、可靠的,那麼這個關係就是在正面交流。

萬一,明明一方想表達的是關心的、支持的訊息,可是因為從小的情緒表達模式是封閉的、是有所保留的,致使另一方收到的訊息不足,甚至是錯誤的,那麼,就會產生相處上的誤會。

「情緒解讀」過程中,也不全然都是對方的責任,如果我們站在自己單方面的立場,認為對方的表達(包括表情、動作、感覺、語詞等)莫名其妙,甚至是不可理喻,我們不妨在被激怒、或想打退堂鼓之前,勇敢地問對方:「你的意思是……?」

多一點勇氣、多一層關心、多一次互動,有時會看到「情緒解讀」後的真相,你可能看到「張牙舞爪」的背後是「脆弱無助」,你可能了解到「垂頭喪氣」背後的「渴望求助」。





虛情假意改變不了真實感受

當然,你也可能看到「虛情假意」背後的「人生陷阱」。

在奧斯卡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裡就有一幕精彩緊張的片段。

當男主角印度男孩傑默過五關斬六將,到了最後一題的選擇題時,錄影因廣告時間而中斷,這時主持人和傑默先後進廁所小解,就在要離開廁所之際,主持人在廁所玻璃鏡面上,以食指畫出了「B」的字形,然後笑笑地默默離去。

傑默當然看到了,但是他很掙扎,要不要相信主持人?

主持人真的會幫助他奪得冠軍賽嗎?

銀幕上,我們看到傑默正在冷靜沉思,其實,這就是他心中正在做「情緒解讀」,從參加節目競賽以來,主持人一直是支持他?

還是排斥他?

對於一個一直排斥他的人,有可能在最後助他一臂之力來得勝嗎?

當「情緒解讀」終於做出正確判斷時,傑默選擇了「D」,一個和主持人提供的相反的答案……。

剎時,鈴聲大作。

傑默贏了,傑默做出自己要的正確答案。

此時,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歡欣鼓舞,祝賀這一夕之間脫貧的大男孩。

而奸計不得逞的主持人,雖然在攝影機拍攝之下是笑容滿面,連聲恭禧,其實,看得出來——眼神的失落、表情的僵硬……

「情緒解讀」是一門很有趣、很值得學習的成長功課,對家人、對同事、對客戶,我們都需要這個新時代的人際進階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