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的進展,需要適度的拿捏。

雖然,速度沒有絕對的標準;但是,快慢還是要配合彼此的感受。

尤其,熱情主動的人,要留心觀察對方的反應,還要用對方法,才不會犯了「拿自己熱臉去貼人冷屁股」的錯。

從事業務工作的宇哲,在就讀大學時,還是個害羞木訥的大男孩;進入社會工作,為了學習推廣業務的技巧,他積極努力,甚至勉強自己要克服內向的性格,勇於和陌生人打成一片。

這種精神,很值得敬佩;但是,他沒有留意到細節,很快就招致了反效果。

簡單來說,他用的招數,叫做「裝熟」。

彼此剛接觸時,其實並沒那麼熟,他卻故意裝做很熟,希望拉近雙方的關係。

譬如,他去參加社團活動,結識幾位同校畢業的女性,還沒聊幾句,就對其中一位美女說:「學妹,好久不見!」

對方還認真想了一會兒,才冒昧地問:「我…我們曾經見過嗎?」

惹得大家尷尬地笑成一團,他才自己打圓場說:「呵呵,我是覺得很面熟啦!」

對方卻覺得他有點冒失,對他印象扣分。

其實,「裝熟」這一招,並非絕對不能用,而是要看對象、而且不能用得太過度。

對熱情的人適度「裝熟」,有助於表現親切感,拉近彼此關係;對內向的人,若太快而且過度「裝熟」,反而會嚇到對方。

有些自信不夠的人,在社交的場合,不但過度和對方「裝熟」,還會跟不在場的人「裝熟」,就很容易招惹反感。

我常聽到某人說:「我跟X市長很熟!」「我跟X董事長很熟!」「我跟X名嘴很熟!」

其實他跟對方可能只是在電視畫面上有過幾面之緣而已,卻故意跟名人「裝熟」,展現自己的威風,讓別人以為他的社交關係很好,卻容易惹來非議。

我還聽過一則笑話。

幾位熟女正在聊天,其中一位提及「楊貴妃」,另一位馬上接著說:「我跟她很熟呀,不久前還一起打過麻將呢!」

這就是「裝熟」,還熟到爛透了呢!

結交新朋友,不宜過度「裝熟」,在追求感情對象時,更要小心!

尤其「小姐,我們好像在哪見過?」

這套老招,即使不被當成「色狼」,也會被批評為「太不誠懇了!」

扣分遠比加分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