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我們都相信的謊言。」

在捲動的微博上看到這句話,我茫然,是非曲直我不得而知。

因此,重讀了古人的愛情詩詞。

《江城子》這首詞是蘇軾為懷念亡妻而作,時距妻子去世恰好十年。

全詞語言樸素自然,純用白描,不事雕琢。感人至深,堪稱悼詞之絕唱:

《江城子》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裏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愛妻死後,有一天他夢見亡妻之後寫的感懷詩。

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的生離死別,每讀一次就更為其中的深情所感動。

陰陽相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蘇東坡用了十年都舍棄不下的,是那種相濡以沫的親情。

他受不了的不是沒有了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失去了伴侶後孤單相吊的寂寞。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在夢裏能夠看見的,也全是逝去親人往日生活裏的瑣碎片斷。

因為在那些瑣碎裏,凝結著化不去的親情。

在紅塵中愛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執子之手是一種境界,相濡以沫是一種境界,生死相許也是一種境界。

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種最為凝重、最為渾厚的愛叫相依為命。

那是天長日久的滲透,是一種融入了彼此之間生命中的溫暖。

這一闋流傳千古的悼詞,讀來只覺蒼涼,作者孤寂悲鬱的心境,令人為之心酸。

作者情至純哀而無脂粉氣,意纏綿,真實自然,具有蕩氣回腸的藝術魅力。

「愛情,是我們都相信的謊言。」

這句話也擲地有聲,可我越讀越迷惑,似信非信,怎麼也想不明白。

翻看今日的愛情,朝秦暮楚,也真是淺薄如紙。

感悟古人之心,竟是用情至深。

讀來讀去,我不知道應該厚今薄古,還是厚古薄今。

再說了,誰人與我共切磋?

知音難覓,誰信我?

我信誰?

左顧右盼,也就釋然,茫然一世豈止我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