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咖啡店裡,一對情侶正聊著天,男孩很頑皮地說著今天的見聞,似乎心情很好。

女孩忽然想到什麼似的問他:「聽你同學說,你會彈鋼琴呀,為什麼沒聽你提起過?」

男孩的表情似乎僵了一下,想了一會兒才說:「嗯…是會彈啦!只是已經很久沒練,忘了…現在的我,討厭鋼琴!」

「騙人!那有說忘就忘的?」女孩不相信地回答。

「你朋友說,你練了快八年耶!」

「嗯…是五年吧!我已經有三年沒練琴了。」

「為什麼?是因為練到煩了?所以不再練了嗎?」

男孩沉吟了一下說 :「是因為我媽…」

「本來我很喜歡鋼琴的」男孩繼續說著。

「因為小時候爸媽都彈,我覺得爸爸那樣子好帥,就吵著要學,我媽一口就答應了。加上老師誇我學得很快,所以一直學得很有興趣,後來我爸媽離婚,我媽還是繼續讓我學,很快地我就通過了第一階段的考試。我媽總是喜歡看著我練琴,妳知道的,好像會想起什麼似的。」

女孩點點頭。

他繼續說:「我也就這樣學了快五年,慢慢地,我對鋼琴的感情越來越濃,不再只是為了我媽而彈,不知為什麼,我在彈琴時,很多事情都可以忘記,結果我十五歲那一年,參加了校外的比賽,我練得很勤、很勤!」

「比賽那天,在快要上台時,我才發現忘了帶譜,我忘在鋼琴上了。比賽的曲子有兩首,又很長不太可能不用譜,我媽只好趕回去幫我拿,結果在搶黃燈時,被右方的來車撞到,我還沒上台時,就趕到醫院,我媽卻連最後一句話…都沒說…來不及了…都來不及了…」

女孩突然不知該說什麼…

他深呼吸然後笑了笑說:「所以啦!我不再練琴了!」

女孩說:「對不起!我不知…」

他不等她說完:「沒關係啦!別難過…妳有沒有聽過…」

就轉到別的話題去了。

幾個月後,男孩過去的那個同學,忽然來找他。

因為女友要比賽,需要有人伴奏,本來的伴奏卻因為運動手受傷,臨時找不到別人,距離比賽只剩一個多月,他相信若這男孩來練,一定可以辦到。

本來他一直不肯,因為女友不停勸說,加上最近有空,看在女友和同學的份上,他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

然而,其實他一直有在彈琴,只是他不再喜歡鋼琴。

對他而言,那也不再是「練琴」那只是他用來忘掉什麼的工具,即使總是使他記得更清楚。

不過也因為他一直都有彈琴,所以幫人伴奏的事,進行得很順利。

有一個週末下午,他正在朋友家伴奏,他女友在他住的地方幫他整理,正在清理舊書架上的東西時,不小心弄掉了琴譜,意外的發現,在一張有許多皺折的琴譜後面,歪歪曲曲的寫了幾行字。

她發現,這是他媽媽臨死前寫下的話,她好高興,馬上騎了機車要去找他,卻為了閃一台轎車,撞上迎面而來的公車,被送到了加護病房。

他趕到了醫院,卻仍沒見到最後一面,只是看到了她死都抓著的一張琴譜,來不及了,男孩傻傻地抱著女孩。

三十七年後他死了…

這三十七年,他是以油漆工維生,沒有結婚。

死後有人在他的家中,發現了一台保持得很好的舊鋼琴,從上面的痕跡,可以推斷他常常彈琴,還有一堆琴譜,後來經過發表,竟然震驚了樂壇,紅了好一陣子。

其中還有一張折的舊舊的譜上,有幾行凌亂歪曲的字寫著:「別放棄!要連我的份也ㄧ起彈!我會聽著,在另個地方…」

這下面還有幾行字,字跡較新~

「一度忘了該怎麼繼續,我沒了妳,譜上的音符綿延到無法停止的過去,沒有辦法期待這節奏的結局。知道你們正在聆聽,這每一串想念的尾音,只是我的琴鍵也在啜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