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一個人。

想起已經很久沒有他的消息,有些人,不再見了,就是從你的世界消失,而有些人,卻依舊清晰,想說的,曾經都說過,剩下的,只是讓它堆積、封閉然後沉默,我想,我們都是始終不知道怎樣去做才是對的人,始終不明白什麼才是自己所要的人,為別人活著的人,又怎麼能够得到快樂和幸福?

有些枷鎖是自己給自己套的,有些不幸是命中注定,那麼最後,又有什麼是可以讓人感覺溫暖的呢?

在心裡,我們是否為溫暖而留了一片土地?

有些人只是遇見,匆匆的行程裡眼光的一次對視,不需言語,忽略情節,有些人會在心上駐留一些時間,帶給彼此溫暖,那是最美的一種際遇,留待余生去不斷重復地去想起,遇見的那一刻,沒有歡喜。

寂寞的午後,春天的溫暖的陽光透過玻璃窗,懶洋洋地傾灑在桌上,在傾訴的瞬間,我看見彼此的靈魂,冷漠而疏離地觀望著,可是在一剎那,它們卻又那麼貼近,我感覺到陣陣輕柔的風在空蕩蕩的房間穿梭。

我愛上一道疤痕,我愛上一盞燈,我愛傾聽轉動的秒針,不愛其他傳聞,王菲唱《只愛陌生人》唱得太天真,天真的卻讓人都想反樸歸真愛,浮噪人間一切擦肩而過的緣份,許是一個眼神,許是一種體溫,如果想要的只是一個吻,那就給彼此一個吻,我們在生命中行走,看不同的風景,遭遇不同的陌生人。

與人之間的感覺,真的非常微妙,忽然想起那句獨白「每天你都有機會和很多人擦肩而過,而你或者對他們一無所知。不過也許有一天,他會成為你的朋友,或者知己。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57個小時之後,我愛上了這個人。」

王家衛的電影始終拍的唯美,電影裡的人物包圍在他幻覺的特質裡,這是我所喜歡的感覺,但只是喜歡而已,卻不相信故事裡的愛情幻覺。

相信愛情嗎?

愛情是存在的,可是卻無法永遠嗎?

沒有愛人的時候是寂寞的,可是舍棄了愛情,卻無法自由地呼吸,而我們都不願因為窒息而放棄了自己,對吧?

《薰衣草》裡的女子說,我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要愛你。

我還清楚地記得她說話時的表情,堅定的,幸福的「我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要愛你」多麼溫暖的話語。

不得不承認杜拉斯對愛情有著非常精辟的論述,愛情之花在心中悄悄綻放,不為人知的,在溫柔的夜,靜靜等待。等待那個讓你一生都燦爛的人,綻放的瞬間就是緣分,一生亦揮之不去,奇妙的緣分,美麗的瞬間,於是,人們相信,彼此的承諾即是永遠,世事易變,時光易逝。

不變的是愛情的永恆,愛著是美麗的。

愛情真的是一種奇跡,然而,當愛情逝去的時候,它卻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有一些往事從來就沒有試圖以其完整的面目示人,那或者只是一個少年時候的符號,是一種不能用文字表達的意像,在空氣之中飄浮不定的憂傷的氣味,某一個時刻突然襲至心靈,毫無預兆,似乎每個人的過去就是由這麼些偶然存在的事物組合起來的,當初連綿不絕的感情曲線,被時光的舞步所亂,如今仍然刻骨銘心的,可能只是咖啡裡不斷冒出的熱氣,或這個冬天特別潮濕陰冷的溫度。

愛一個人確實很難,如何愛,更是難上加難,一個或者多個定義是不夠的,愛,因為主題的永恆成為真理和公理,力圖求證的道路,往往卻是惘然,周遭的事,包括自己,無非一個旋渦螺旋式的下墜和多個節點的屢次碰撞,一點火花,稍縱即逝愛,只留下一道漂亮的弧線並將過往時空橫穿,但是愛情又像是一場意外,各個細枝末節都充滿了意外,不知道下一秒將會怎樣,所以充滿期待。

相遇,離別,隱忍,疼痛,一閃而逝,刻骨銘心,錯過,變幻無常,一個詞語就是一個愛情故事,怎樣都有意義,怎樣都沒有意義。

愛情,就像一幢海市蜃樓,大多數的時候,明明清楚它不過是一種大氣光學現像,不過是光和空氣折射而成的美麗,卻偏偏朝著一個方向走下去,偏偏要去親手觸碰到它的不真實,再傷痕累累的回頭,才心甘情願。

片段。

斷片。

記得。

回憶。

然後遺忘,曾以為自己手中握著的是愛情,等到長大以後才發現,所謂的愛情只是一陣偶然的風,從身邊輕輕吹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