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蓮回來,走蘇花公路,到崇德隧道口附近,看到幾個工人在排石板階梯,他們專注的神情吸引了我,我便下車了。

工人用一種近乎悠閒的樣子排石板梯,他完全不用水泥或任何粘接物,他只是把造型都不同的石板沿山坡調整,讓石板密實在山坡上,並與下一個石板接合。

這看起來不甚費力的工作,事實上是孕含了極獨運的匠心,以及全副的精神,工人必須要完全了解每一塊大小不同的石板和每一寸不同斜度的山坡才做得到。

不遠處,就是海了,一層青、一層藍、一層靛的,完全沒有污染的海。

「這石階可以通到海邊嗎?」怕驚擾了他的工作,我小聲的問工人。

他正一分一分地挪著手上的石塊,約三十秒後,他頭也沒抬地說:「往下走,轉兩次彎,就到海邊了。」

我興奮地沿石階跳躍而下,心情歡愉像一個孩子,我發現階梯的兩旁開滿牽牛花,比平常看到的還要碩大,是最美麗的淺紫色,色澤清麗,還帶著今天清晨的露水。

到了海邊,看到海岸的卵石美麗不輸給牽牛花,粒粒皆美,獨一無二。

一艘漁船正順著波浪在海岸不遠處載沉載浮。

我蹲下來撿石頭。

我向來都喜歡海邊的卵石,因為這些石頭從來沒有隱藏,也不故意顯露,它只是在海岸如實呈現它的美與風采。它不怕人笑,也不排斥別人的掌聲。

這石頭、這海洋、這路邊的牽牛花、這專心排石階的工人,都如是如實地在演出自己,既沒有隱藏,也沒有顯露。

這樣一想,使我震驚起來:呀!呀!原來我們身邊最美的事物,無不如實、明白、澈如水晶。

只可惜這水晶映現的沛然萬象,凡俗的眼睛都把它當玻璃來看待。

如果我們要看見這世界的美,需要有一對水晶一樣自然清澈的眼睛;如果我們要體會宇宙更深邃的意義,則需要一顆水晶一樣清明、沒有造作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