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承得老師的《好學》一文,實在叫我讀得拍案叫絕!

傅老說得一點都沒錯,優秀的成績,不表示就有優秀的品德。

太太的鋼琴學生當中,有個六年級男生,鋼琴彈得不錯,太太對他贊賞有加,常說此兒日後必有一番作為。

我聽罷,一笑置之。

這位男生,每次來到我的家,我幾次想與他打招呼,他眼角瞄我一眼都省了。

我問他幾句,他連答我都懶。

他下意識在告訴我:你沒教我,我懶得睬你。

一個連基本禮貌都不懂的學生,再怎麼出色,都沒有用。

對我而言。

教書有年,面對形形色色的學子,大多是成績愈優越,優越感越強。

我們重績效的教育制度,造成許多高鼻子一族。

高鼻子在學校裡是天之驕子嬌女,一般受校方重視;越重視,鼻子便越高。

有個高材生,平日在學校面對老師時目不斜視,逢考試的話,卻又非常有禮了。

我心甚寒啊!

傅老獨具匠心,從經典中剖析好學的精髓,指出教育的迷途,實在開我眼界。

剪下傅老文章,影印給學生,學習傅老的凝煉文筆與教導。

我告訴學生,不是我品德高尚,而是通過智者共同學習修身。

人生旅途上,塗抹亮麗的色彩並沒有錯,然而在追求輝煌人生的當兒,莫忘傅老所言,好學之道在於:品格修養。

此為人生重要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