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企業主管,我最不想碰到的工作就是「資遣員工」!

一位部門員工因為跟不上所要求的工作節奏,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我決定放棄她,否則長期下來部門績效受到拖累,受害的還是公司。

做這個決定之前,我掙扎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考量她個人的經濟狀況、家庭因素等等,我決定在資遣費上多給她一些,再加上政府的失業補助,她可以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找工作,同事問我「她並沒有犯下什麼大錯,為什麼要資遣她?」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你是人才還是人力?」,讀完之後心中頗有感觸,許多人對於工作的態度都是「不犯錯」就好,因為要小心不犯錯,所以職場上所要展現的高效率、積極主動被迫大打折扣,這種個性當公務員或許非常合適,但是在競爭激烈的私人企業裡,往往是先被淘汰的一群。

以我這同事為例,對於工作的態度,是只要每天能乖乖做滿8小時,時間一到就下班走人,我原本希望她對於工作能夠勇於任事,大膽提出建議,就算說錯了也沒關係,對於專案的控管能夠全力以赴提早結案。

一年多來所得到的結果是,8小時一到就準時下班,專案有問題總是放到最後一刻才說,針對產品的建議也提不出來,長期下來雖然沒犯大錯,但是公司的生產績效卻大受影響,所以思考一個月後,我決定請她另謀高就。

根據調查,台灣目前的失業率雖然開始停止惡化,但是找到下一份工作再就業的時間卻拉長了,平均每個人大約要花7~8個月的時間,才能找到下一份工作。

筆者估計隨著台灣經貿市場逐漸移往中國,這樣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

很多人都在專業上不斷加強精進,手中所考取的證照一堆,似乎這樣就比較容易保住工作,但是隨著擁有證照的人越來越多,大家又回到競爭的原點了,這時職場決勝的關鍵,就在於「態度」,你必須在各方面展現出你是「人才」,而非「人力」而已。





要成為老闆眼中的人才,必須做到下列四項:

1.勇於任事、勇於負責。

2.別當沒有「聲音」的員工。

3.工作最好「提前」完成,而不是「準時」完成。

4.成果最好超出老闆的預期,老闆心中將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隨著兩岸緊密交流,以及產業結構的變化,「工作不好找」將成為一個常態的社會現象,如果不想成為失業一族,就加緊腳步讓自己從人力,變成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