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歡女愛,有承諾就會有風險,情人最痛恨的是對方說謊的欺騙。

我給愛情中喜歡撒謊的人一個名號:「撒手」,撒謊高手。

「親愛的,我還在加班,今晚無法一起去吃飯了。……沒辦法呀,最近公司有些人離職,工作超忙,我也覺得很煩。」

破壞信任的「撒手」,一而再,再而三地找理由藉口。

你(或對方)是否老愛說:「我會再打電話給你」,結果沒打而令人傻眼。

你(或對方)是否常說話出爾反爾?明明約好的事卻又時常藉故推拖:「我身體突然不舒服」、「我有別的要緊的事」、「我必須要回家一趟」,每次都說臨時怎樣而放鴿子,卻又被其他目擊者撞見在別的地方出現。

「我手機沒電了」、「那裡收不到訊號」,「意外」的次數太多卻又時機太巧。

你(或對方)常以「忘記」為藉口嗎?「我忘了聽留言」、「我忘了看時間」、「我忘記告訴你明天要出差」……。神祕的電話太多,不想解釋只丟下一句「要不要信,隨便」!

有些人認為「說實話往往會惹來麻煩」,選擇說謊的人認為謊言可以解決問題,何妨?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撒手」以「經驗法則」判定:「真話往往是爭執的開始。」選擇說謊,其實是為了「不想把狀況搞得更糟」。

善意的謊言是維繫關係的潤滑劑?

不少人都有「說實話,討挨罵」的悲慘經驗,選擇撒謊,以為謊話可以讓事情變得比較簡單。

說謊話除了為求生,習慣撒謊的人愛說謊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有利可圖」!

撒謊如撒網,「撒手」認為隱瞞一些事情真相,既可維護自尊心,又能打動人心,一舉兩得。為了隱藏實情而撒謊,謊話為自己突破困境,同時為自己創造新機。

「撒手」認為有些事情「不說不知道,對彼此都好」,於是選擇說謊。

說謊的現象在網路上屢見不鮮。

MSN、即時通、交友網站和聊天室裡,往往充斥著謊言!

網路隱姓埋名的特性提供了「用謊言變身」的絕佳機會,使用者以暱稱上網,令人很難追查使用者的真實身分;許多人抱持著「撒個小謊又何妨」的心態,花言巧語掩蓋了事實真相。

網路讓人更加打膽地大言不慚說謊,有些人熱衷透過網路「重新做人」,許多在現實世界裡四處碰壁的「愛情票房毒藥」,遁入網路天堂後卻成了超高人氣大明星,不只脫胎換骨,更像是取得「社交通行證」,一路暢行,通行無阻。

男女有別,從說謊這件事可見一斑。

男人說謊多半是為了「掩飾罪行」,女人說謊則是在發出「情緒訊號」。

男人說謊為的是度過危機,女人說謊則是在創造生機。





這年頭,謊言滿天飛。

人為什麼會想要撒謊?

什麼樣的情況和什麼動機之下,會讓人選擇說謊?

運用感情詐財騙色的新聞事件時有所聞,說謊欺騙事件層出不窮,詐騙集團更組織大隊打群體戰,派遣訓練有素的「撒手」,行騙天下。

愛情騙子男女皆有,說謊者為了貪圖對方的付出,只求自身的目的而虛耗對方的感情,無論男女都厭惡如此撒謊行徑!

真心想談戀愛的人,無法承受謊話高手虛耗自己的感情和青春。

撒謊將對方騙上床,達到目的就人間蒸發,對受害者來說,情何以堪!

不停地說謊,被矇騙而不自知,謊話高手用謊言編織成一個密密麻麻的網,隔絕了真相,直到有一天「網外」的人告訴「網內」的人真相,被欺騙的人才赫然驚覺對方是個大說謊家!

白白耗去多年的感情,重要的是驀然回首付出多年來的青春再也回不來了。

想要知道對方是不是在說謊?根據我多年來兩性諮商的經驗,可以從肢體語言揭穿撒謊者:





●眼

眼睛是靈魂之窗,人在說謊時因為心虛,眼睛往往懼怕正視對方。

肢體語言專家表分析說謊者因擔心謊言被拆穿,說謊時會將視線落在對方鼻樑下方或看著地上,甚至眼光飄移游竄。

說謊者為了避免和對方四目交接,會以手摸眼部來轉移注意力;通常男性會使勁地揉眼睛,女性則會以手指輕觸眼皮。





●耳
耳廓的構造設計用來集音,說謊者在撒謊時會不經意地出現搓揉耳背、拉扯耳垂的小動作,甚至會以手壓耳廓覆蓋耳孔,宛如「掩耳盜鈴」的姿態。





●口
人在說謊時,會用整個手掌或握著拳頭來遮掩嘴巴,藉以緩和說謊的緊張氣氛;說謊者怕洩底,會用手掩住口部讓對方無法直接看到嘴型,是標準欺敵的動作。





●鼻

以手摸鼻更是說謊者的經典動作。

鼻子位於臉部中央,說謊者不想被察覺自己因為說謊而表情有異,會以手摸鼻來做掩飾。

鼻部位居臉正中心,展現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摸鼻是說謊者不想讓人拆穿的潛意識動作。

通常是用食指輕觸鼻頭幾下,或是以手撫摸鼻子。

經典童話《木偶奇遇記》,小木偶皮諾丘說謊鼻子會變長,根據美國嗅味覺治療研究基金會發現,人在說謊時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造成末梢神經腫脹,證實情緒起伏時,鼻部確實會起變化。





最後,來問個問題:在誰面前你會誠實不說謊,巨細靡遺據實以告?

想到那個人了嗎?答案是醫生。

每個人都會對醫生講真話,畢竟沒有人想要和自己的健康過不去。

「誠實是上策」,瞭解、諒解並珍惜對方,真誠其實比謊言更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