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國王,他生性兇暴,喜歡侵略,在他作王子的時候,就想有一天要占有整個世界,常常催促父王去和鄰國作戰。

老國王心裡非常擔憂,卻也不能改變王子的本性。

有一天,老國王生病很嚴重,快死的時候他把王子叫來,對王子說:「我快死了,要把王位傳給你。可是心裡很擔心,我們的祖先一向是以仁愛來統治國家,希望你也時常心存仁愛。」

說到這裡,老國王把手上的一枚鑽石戒指取下來,戴在王子的手上,說:「我死了以後,希望你看到這個戒指就想到仁愛,因為這世界的每一個人都是父母最疼愛的孩子。」

說完,國王就去世了。

王子一開始很傷心父王的死,也想要仁愛,可是他想:「如果不佔領整個世界,我怎麼能讓所有的人都得到我的仁愛呢?」

因此,在他作了國王以後,就開始訓練軍隊,告訴大臣,教導人民,他說:「為了使全世界都分享我們這一國的仁愛,我們一定要攻打他們的國家,殺掉他們的國王,占領他們的土地!」

在國王的領導下,從大臣到人民都變得非常兇暴、喜歡侵略,他們每天都到處征戰,侵佔別人的國土,殺死抵抗的人民,於是國士越來越大,人民愈來愈殘忍。

可是,戰爭一定有死傷,這一國的人民一天比一天少了。

有一天,國王的獨生王子也在戰爭中犧牲了,他傷心的看著手上的鑽石戒指,想起了老國王的話,知道仁愛才是解救人民惟一的方法。

國王懺悔了,但是他的大臣、軍隊、人民都已經非常兇殘,無法改變了,國王就想出一個辦法。

他首先叫人找來一個鍋子、一堆柴火放在大殿上,接著召集所有的大臣和將領,宣布了他的懺悔,但是大家都議論紛紛,不相信國王是真心的改過。

國上就命令侍衛把火生起來,將鍋子裡的水煮開了。

然後,他把手上那先王留下的價值連城的鑽石戒指取下來,丟進滾燙的鍋於裡,對大家說:「現在,誰能伸手進這個鍋子把戒指拿起來,我就把鍋裡的鑽石戒指送給他。」

大臣們一陣諠譁,但是並沒有人敢伸手去拿戒指。

國王於是叫人把柴火抽出來,在開水裡加了冷水,自己伸手進鍋子,把鑽石戒指拿出來,戴回手上。

他說:「戒指雖然是很貴重的東西,可是一定要在平靜清涼的水中才拿得出來。從前我們講仁愛,卻到處去打仗、殺害,就好像把戒指丟在開水裡一樣。」

「現在我宣佈不再戰爭,就好像把柴火拿掉。我很懺悔,就像加冷水到鍋裡,很輕鬆就把戒指拿出來了。再寶貴的鑽石戒指如果一直放在開水裡,永遠也沒有用呀!」

國王的話感化了臣民,這個國家就再也沒有戰爭,人人過著平安和樂的日子。

意念的平息是最可貴的,如果意念不能平息,心裡縱使有最好的鑽石戒指,也無法取出來戴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