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的人常自尋煩惱,因為他是自己的敵人。──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

有個家庭主婦總是一開口就是抱怨,某天她和丈夫談起鄰居一個單身、時髦的小姐,又是抱怨不斷。

「那個林小姐擔任公司的主管,看起來真能幹,我真羨慕她!」

「妳也不想一想……」丈夫一邊讀著手上的報紙,一邊嘀咕:「人家在職場奮鬥了十幾年有多辛苦,不像妳只要忙家事就好。」

主婦又說:「那個林小姐每天都穿著漂亮的套裝,我連一件那樣的衣服都沒有!」

「妳也不想一想……」丈夫還是頭也不抬:「她時常應酬到半夜,聽說身體都搞壞了。再說妳要套裝做什麼?又穿不到……」

主婦不肯示弱地說:「那個林小姐的每個皮包都是名牌的!哪像我,用的都是地攤貨,你為什麼都不買名牌皮包給我?」

「妳也不想一想……」丈夫回道:「人家用的東西,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賺錢買的。我一個人的收入要養一個家,怎麼負擔得起?」

主婦聽到這裡,覺得有點委屈,紅了眼眶。

「妳也不想一想……」丈夫突然摟過妻子,說:「妳有一個顧家的老公,還有兩個可愛的孩子,這些都是『那個林小姐』沒有的呀!」

主婦這才破涕為笑。

她這才想到,自己本來就是「這個」家的妻子、母親,而不是「那個」林小姐。

有一天在捷運上聽到一段姊妹的對話。

年約六、七歲的妹妹,癡癡地看著捷運上的明星海報許久,然後跟姊姊說:「我也好想當蔡依林喔!可以賺好多錢,還可以穿漂亮的衣服!」

高年級的姊姊突然以小大人的口氣回答:「妳懂什麼!蔡依林可以像我們一樣,跟爸爸媽媽搭捷運出來玩嗎?」

父母聽了孩子的話忍不住抿嘴偷笑,兩個孩子看到父母的反應也笑了起來。

看著這樣的一家人,我想,這就是大明星也羨慕的簡單幸福吧!

「比較」似乎是人天性中的一部分。

而且這場內心的「比較戰爭」,我們永遠不會是贏家──因為「比較」就像放大鏡,在我們放大他人長處的同時,也同時放大了自己的短處!

但快樂絕對不是比較出來的,或許應該這樣說:「比較出來的,從來不是真正的快樂。」

當我們感覺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更應該回過頭來,仔細思考自己擁有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