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名貴的寶石必須要有大師來雕琢,你的品牌也需要經過雕琢、行銷,而「服務」便是打造你的品牌價值最有效的方法,因為你的品牌價值是顧客說了算!

有沒想過:你的公司或你的個人品牌值多少錢?

「品牌」是別人對我們的既定印象,一如「魔鏡」,它的試煉存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也決定了我們在他人眼中的價值。

我常在演講上說,年薪要賺100萬,有七成要靠專業,要賺400萬,七成則要靠個人品牌(專業是基本的)。

請問,你曾經想過你的「個人品牌」是什麼嗎?

它到底值多少錢?





老總醍醐灌頂

還記得年少在紐約飯店工作時,當我第一次與總經理到客戶處做顧問工作時,我從早忙到晚,整天灰頭灰臉,但總經理卻是悠哉悠哉的。

但最後我才發現業主付給老總的酬勞是我的十倍,我簡直氣炸了,問老總說為什麼這樣不公平?

「這就是我個人品牌的價值!」

老總笑笑的說:「小鬼別急,妳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打造自己的品牌」。

當時,年未30的我第一次體會「個人品牌」的威力,老總的話如醍醐灌頂,從當下開始,我便努力去營造個人品牌的價值,果然大有助益。

十年後,沙地阿拉伯王儲第一次住我們飯店,便指定要我服務,並告訴我們總經理說:「我之所以來住你們飯店,是因為Wendy在這邊工作。」

老總問他何以得知Wendy?

他說:「因為我有好幾個親王與朋友都一致推薦來紐約找Wendy。」

這個一致「推薦」便是我的「個人品牌」,而這個品牌為我帶來許多政商名流的顧客,這樣的實力也讓我打敗所有的白人男生,而坐上副總寶位。

「Tiffany」&「Cartier」的珠寶比較貴,但還是大受歡迎,關鍵在於它的品牌有魅力,讓顧客覺得「貴的有價值」;但同時也有許多企業覺得自己的產品一流、價格公道卻還很乏人問津,很是著急;或許多人覺得自己空有一身才華,卻乏人賞識而暗自感嘆。

但卻很少人去分析,他的產品或他個人的「品牌價值」值多少?

很多人只會說自己有多好或產品有多棒,卻很少去思考對顧客有多少「價值」。





用服務打造自己的品牌

如果說一顆名貴的寶石必須要有大師來雕琢,你的品牌也需要經過雕琢、行銷,而「服務」便是打造你的品牌價值最有效的方法,因為你的品牌價值是顧客說了算!

企業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當年我在紐約舉目無親也無背景,唯一能夠依靠的便是非常服務的能力,我於是用服務去創造自己的品牌而贏得忠誠顧客。





打造個人品牌的6個步驟

一想到打造個人品牌,會想到幾個問題:你到底希望給別人的品牌印象是什麼?

在茫茫大海中,如何讓別人很快地看見你的品牌呢?

在你的諸多特質中,到底要拿什麼來做自己的品牌呢?

到底又要如何確定自己的品牌是無敵的呢?

這可能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根據我自己在紐約與亞洲多年的職場經驗,根據我們公司為許多大企業,做企業診斷與輔導的實務經驗,我為你設計了依循這簡單易行6個的步驟,可以為你建立最棒的個人品牌價值。

步驟一,自我探討:了解自己到底要什麼?你的興趣是什麼?

步驟二,自我分析:分析自己在職場上的SWOT,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

步驟三,以客為尊:然後再將你認為的優勢,放在你想做的工作上才可以真正找出你的優勢。例如你的文字能力很好,做記者是優勢,但做廚師便不是優勢。

步驟四,自我定位:找出你必勝的品牌定位,如「英文超棒」或「溝通協調超強」。

步驟五,自我提昇:你必須將自己的優勢再提昇讓別人很難追上你。

步驟六,自我行銷:你需要行銷自己,才能讓別人了解你的品牌價值,你才會成功。





行銷個人品牌,6大祕招

1.能夠展現自信:建立自信也從表現自己的優點開始,不必在意自己的弱項,更不需要去ㄎㄧㄣ,有自知之明才能有自信。

2.會溝通協調:「溝通協調」是能將事情,用他人喜歡的方式來表達,進而讓人欣然接受;或是在眾說紛紜時,可找出一個讓所有人都願意接受的方案,這是Team Leader不可或缺的能力。

3.做好情緒管理:EQ有2層:外層是「脾氣與情緒」內層是「沉靜」。脾氣壞沒人緣,但情緒化更可怕。有人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如被主管講兩句便可以哭半天或整天都垮著臉;卻不知她週遭的人,都被她的情緒化亂彈打中,不但影響她的工作績效,更影響了她的人際關係。

4.創造個人的形象與特色:在打造品牌時,當然需要有內在的修為,但是外表的打扮可以大大為自己品牌加分,也會容易讓人記得你。我回台後有回遇到某大電視公司的總經理,經人介紹,他馬上說:「啊!我知道妳,妳是紐約回來的,還有妳總是戴朵花。」紐約的女生常會帶著胸花,我回台後也就一直別著大朵的胸花,沒想到這習慣竟然成為我的CI,也成為別人辨識我個人品牌的有效方法。

5.創造個人魅力:建立個人品牌有許多方法,但最能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你的「個人魅力」。「魅力」不一定要帥、要美,但有種令人難以忘懷的迷人力量,讓別人總是記得他,想著她。想像一下你若有裴勇俊、林志玲的外型和親和力,有雷根總統的風趣再加上吳宗憲、陶子的機智反應,你的品牌魅力一定大大加分。

6.會發生關係:發生關係是為了建立人脈,我常說:如果你有關係,出了事就越沒關係;,如果你有小關係,以後便能發展成大關係,你也能製造貴人。

建立公司或個人的「品牌」是今天每個人的當務之急,不管你公司的產品或你的專業有多棒,沒有品牌價值還是一場誤會。

但別忘了,「品牌價值」是顧客說了算!

Wendy姐的叮嚀:建立品牌要從「服務顧客」出發,因為顧客最討厭的是聽你吹噓自己有多了不起;顧客唯一關心的是:你可以為他創造多少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