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誘惑時,大腦可以幫助人們做出正確判斷,但是在具體執行過程中往往困難重重。

香煙的誘惑、美食的誘惑為什麼總是讓正確判斷變得不堪一擊?

美國西北大學最新研究顯示,人們比自己想像中更難抗拒誘惑。





難以抗拒

「人們並不善於控制衝動。」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高級講師洛蘭‧努德格倫說。

他通過一系列由大學生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小規模特殊實驗得出這個研究結果。

這項研究發表在即將出版的《心理學》(心理科學)雜誌上。

研究認為,除了在「一時激動」下,人們很難了解自己的慾望有多深。

研究結論顯示,不少人無意中讓自己暴露在巧克力和香煙誘惑下,導致沉溺於成癮行為中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在吸煙實驗中他們相互間產生不良影響,美國趣味科學網站8月4日援引努德格倫的話說,「同時他們對那些衝動吸煙的人非常不贊成,因為他們自認為不會那樣做。」

「研究不僅僅是關於飲食和吸毒,那些『冷靜』的人很難明白自己在絕望中、在盛怒下還有多少控制力。」他說。





過分自信

「自認為最具自我控制力的人往往最容易在誘惑面前低頭。」努德格倫說。

在香煙實驗中,53名有抽煙習慣的受試對象按照自我控制力大小分為兩組,同時觀看影片《咖啡和香煙》。

研究人員讓自認為控制力強的人在手裡拿一支香煙,另外一組則在桌上放一支香煙。

結果自我控制力強的一組中有33%的人點燃香煙,對自己不太自信的另一組點燃香煙的人只有11%。

79名大學生參與的食物實驗中,與飢餓的實驗對象相比,吃飽喝足的人更易受美食誘惑。

另外一項74人參加的實驗中,自認為比較疲倦和自我控制力差的一組參與者中,53%的人會把工作留到最後一分鐘,精力較充沛的另一組參與者把工作留到最後的比例則高達60%。

研究人員分析,這是因為精力充沛的實驗對象認識不到在大腦疲倦時工作會多麼辛苦,所以把更多工作留到最後。





了解自己

「如果此時你沒有感覺到吸煙的慾望、飢餓或者性需求,我相信你一定很難體會這些感覺來臨時多麼難以控制。」努德格倫說。

他同時強調,多數情況下,人們不會憑衝動行事。

努德格倫說,這項研究涵蓋人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例如,一個戒了酒的酒鬼去狂歡派對能保證滴酒不沾嗎?

一個節食者碰到自己最愛的點心能夠控制住不吃嗎?

一個忠於妻子的丈夫與舊情人喝酒時能保證自己坐懷不亂嗎?

「答案很可能是『不』。努德格倫說,人們的自我克制力比想像中要弱,過於自信常常讓人陷於無法抗拒誘惑的局面。」

針對如何抗拒誘惑,努德格倫說,底線應該是避開那些容易縱容陋習的環境並時刻牢記自己並非不可戰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